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统计局―中国人民大学数据开发中心”在京揭牌
2019-12-10 13:10
国家统计局网站
作者:

  12月8日,“国家统计局—中国人民大学数据开发中心”揭牌仪式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与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分别致辞。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鲜祖德,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出席揭牌仪式。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贺耀敏主持仪式。

  宁吉喆代表国家统计局对数据开发中心揭牌表示祝贺。他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把数据明确为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生产要素,这是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深刻认识和把握,是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理论和实践的一项重大创新。在新的角色定位下,如何更为有效地配置利用和科学地衡量反映数据生产要素,是我们共同面临的时代课题。加大微观数据开放开发力度,是统计部门深入挖掘数据价值、充分发挥数据社会效益的重要创新与实践。中国人民大学数据开发中心是国家统计局设立的第三个微观数据实验室,是国家统计局和中国人民大学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产物。要提高服务水平,着力提升微观数据开放开发机制的易用性、友好度,拓展数据资源的惠及面;要坚持改革创新,充分借鉴研究国际先进经验和做法,不断优化微观数据开发应用在线审批系统,研究改进微观数据脱敏技术、数据平台技术和数据使用规则;要坚持政学协作,发挥各自优势,努力把数据开发中心打造成统计部门对外开放的一流窗口单位,向广大专家学者提供一流的统计服务,取得一流的数据开发研究成果,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伟表示,中国人民大学将继续充分发挥学科特色和优势,积极调动各方资源,努力做好数据开发中心工作,充分挖掘数据科学潜力与价值,力争将中心建设成为国内外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和学术知名度的国家新型战略研究智库和高水平数据服务平台。

  揭牌仪式上,国家统计局—清华大学数据开发中心主任许宪春介绍了清华大学数据开发中心的运行情况和宝贵经验,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院长王晓军围绕将数据开发中心办出特色、办出成效作了发言。

  随后,宁吉喆一行参观了国家统计局—中国人民大学数据开发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应用统计科学研究中心、统计学院、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主要负责人和国家统计局办公室、设管司、综合司、普查中心、数管中心、资料中心主要负责人参加仪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 2022-04-14 09:32
中国人民大学 2022-04-12 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