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东师范大学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合作确证镇痛新靶标
2019-12-10 13:06
华东师范大学
作者:

  华东师范大学9日披露,该校生命科学学院阳怀宇课题组携手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蒋若天研究员等,在神经化学生物学研究领域取了新进展。

  他们在国际学术期刊《科学•转化医学》发表了相关研究论文,报道了首个TASK-3钾离子通道选择性激动剂CHET3,并基于该小分子系统地评估了TASK-3通道作为新靶标的潜力,发现激动TASK-3通道可以降低伤害性感觉神经元兴奋性,从而抑制多种疼痛,为开发非阿片类的新型镇痛药物提供了新思路。

  药物是通过与人体内“靶标”分子的相互作用而产生药效。从数量庞大的生物大分子中找到可用于药物研发的新靶标是全球性科技难题,“原创药物靶标发现的新途径与新方法”也是中国科协发布的20个“2019重大科学问题与工程技术难题”之一。

  在疼痛治疗领域,传统的阿片类药物具有较好的镇痛疗效,但是由于其成瘾性引起的药物滥用产生了严重的问题,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医疗负担和社会问题。阳怀宇教授等人的工作提示所研究的小分子是通过外周系统的TASK-3通道发挥镇痛效果,因而在克服成瘾等中枢副作用方面具有优势。该工作还揭示了TASK-3通道是具有新机制特征的新靶标,因而靶向该通道的药物具有产生新疗效的生物学基础。研究团队还评估了先导化合物CHET3的潜在毒副作用。目前结果提示CHET3系统给药后并没有引起大小鼠明显的心血管、运动或呼吸功能失常。

  阳怀宇教授和蒋若天研究员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廖萍、上海药物所仇运广(阳怀宇教授在上海药物所工作时指导的研究生)、华东师大莫奕青和傅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宋振鹏和黄路为共同第一作者。安徽医科大学沈兵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李伟广研究员、上海大学肖俊杰教授和上海药物所高召兵研究员等课题组参与了该工作。上海药物所蒋华良院士和华西医院麻醉转化医学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主任刘进教授对研究工作给予了支持。

  据悉,华东师大生命科学学院阳怀宇课题组主要开展神经化学生物学研究,聚焦于小分子驱动的神经系统新靶标发现和确证研究,发展了动态构象大数据驱动的小分子设计技术体系,用于解决离子通道活性小分子发现这一世界级难题。

  近年来,阳怀宇教授与上海药物所李扬研究员合作发现了TREK-1钾离子通道的首创型抑制剂TKDC,并利用TKDC为工具确证了小分子抑制TREK-1具有快速抗抑郁效果。与上海药物所李扬研究员和黄蔚研究员等人合作,发现了TRPV2离子通道的首个选择性小分子抑制剂SET2。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东师范大学 2022-06-14 11:24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20 18:33
华东师范大学 2022-04-15 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