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央民族大学:成立新闻与传播学院 为少数民族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人才
2019-11-18 16:59
中央民族大学
作者:
  11月15日,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成立仪式在京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全国30所高校和中央民族大学师生代表近200人参加。
  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传播教育肇始于1960年开办的民族干部新闻研究班,1984年正式开办新闻学本科专业,1989年开始招收当代民族报刊研究方向硕士研究生。今年是民大新闻学专业创办35周年,研究生培养30周年。据介绍,35年以来,民大新闻传播教育培养了近4000名毕业生,佼佼者获得范长江新闻奖、长江韬奋奖、中国新闻奖。近10年,新闻传播学科2次获得北京市教学成果奖。
  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黄泰岩表示,以白润生先生为代表的几代民大学人艰苦创业、执着守业,探索民族高等教育新理念、新模式取得了优秀的育人成绩,独立建院迎来了新契机,站在了新起点,学校会全方位支持新学院发展。
  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司长田联刚指出,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传播教育历史深厚、根基牢固、特色明显,未来办学要紧密围绕服务国家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民族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要扎根中国大地,提升为民族地区“输血”和“造血”能力,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服务于国家战略和民族地区发展,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培养高素质人才。
  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陈昌凤教授、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会长胡智锋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胡百精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院长隋岩教授等作为嘉宾致辞。随后,与会领导和嘉宾为新闻传播学界泰斗方汉奇先生亲笔题写的院名揭牌。
  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赵丽芳教授介绍,在长期办学实践中,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教育既坚持人才培养对标一流高校,培养具有竞争力的高质量人才;又坚守服务国家战略与民族地区社会需求,通过实验班培养多语种少数民族新闻传播人才,与非民族院校形成人才培养互补结构。2014年与藏语研究院合作开设的新闻学(藏语实验班)被誉为“国门工程”,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与高度评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央民族大学 2022-06-14 11:30
中央民族大学 2022-05-26 10:20
中央民族大学 2022-05-13 13:46
中央民族大学 2022-04-12 0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