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尔滨工业大学:张岩课题组在超级增强子数据资源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19-11-18 15:53
哈尔滨工业大学
作者:
  近日,生命学院张岩教授课题组在超级增强子数据资源方面取得重要研究成果,并以“一个综合的超级增强子数据资源”为题,于10月31日发表在《核酸研究》(NucleicAcidsResearch)上。
  超级增强子(Super-enhancer,SE)是基因组中大量增强子富集的转录调控区域,能够大幅度地激活基因的表达,且具有较高的组织特异性,在发育、肿瘤等过程中均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为了推动超级增强子相关研究的进展和深入,课题组开发了最新版本的超级增强子数据库SEAv.3.0,集超级增强子查询、下载、可视化、分析于一体的综合平台,提供标准查询、基因组浏览器、个性化分析工具和SEs数据下载。数据库存储了11个物种164,545个超级增强子(人、小鼠、果蝇、线虫、斑马鱼、鸡、黑猩猩、恒河猴、绵羊、非洲爪蟾和棘背鱼)以及3,361,785个典型增强子。同时提供超级增强子区域的染色质相互作用、SNPs、转录因子结合位点和SpCas9靶位点的信息。嵌入基于香农熵的工具用于评估SEs细胞类型的特异性。研究人员通过SEAv.3.0的基因组浏览器,可实现基于Hi-C数据的SEs空间交互可视化以及SEs相关基因的在线功能富集分析。张岩教授指出:“超级增强子作为细胞识别基因的重要调控子,其调控机制的深入解析将有助于揭示干细胞多能性、定向分化和癌症重要的调控子。对于具体癌症类型中的超级增强子的识别和深入分析将为个体医疗提供重要的靶标。SEAv.3.0提供了跨多个物种的所有可用SE信息的全面数据库,并将促进超级增强子的研究,特别是与发育和疾病相关的研究。”
  张岩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陈传庚、周殿双为并列第一作者。本项目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哈工大重大科研项目培育计划等资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2-04-29 09:16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2-04-15 16:50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2-04-07 14:45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2-04-03 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