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尔滨工业大学:3个新型辅修专业通过立项审批 培养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
2019-11-15 09:52
哈尔滨工业大学
作者:

  近日,2019年度第二批新型辅修专业立项评审会在行政楼220会议室召开。经管学院公共管理领导力、环境学院环境生态工程和建筑学院数字媒体创意设计3个新型辅修专业通过立项审批,计划于2020年秋季学期开始招生。至此,我校可面向全校招生的新型辅修专业达到14个。

  副校长丁雪梅要求相关专业进一步完善与细化培养方案,特别是要统筹考虑修读学生专业背景的差异性,并着重关注学生核心能力的培养。同时要进一步凝练专业名称和课程名称,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课业量优化课程安排,持续提高新型辅修专业对学生的吸引力,进一步加快建设进度,力争2020年秋季学期正式面向全校招生。

  校长助理、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沈毅和相关学科专家对申请专业的培养目标定位、资源条件、培养方案、核心课程等进行了评审,并提出了相关意见与建议。

  据悉,为培养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满足新时代国家对拔尖创新人才的需求,我校自2017年秋季学期起实施辅修专业(学位)改革试点。学有余力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在修读主修专业的同时,可自主选修能够助力个人成长发展的辅修专业(学位)。试点专业面向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需求设定培养目标,建立交叉融合的课程体系,提高课程的针对性和价值密度,更加聚焦专业核心能力培养。2018年首批开设了智能无人系统、智能机器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大数据管理与应用、计算金融、智能制造系统6个专业,修读人数达到278人,超过计划招生人数的50%。2019年新增了智能信息工程、人工智能和国际关系与国际组织、能源互联网、智能交通5个专业,招生专业总数增至11个,报名人数达到338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2-04-29 09:16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2-04-15 16:50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2-04-07 14:45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2-04-03 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