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第十六届全国“挑战杯”圆满落幕 清华七次捧杯保持夺冠最多纪录
2019-11-14 09:14
清华大学
作者:

  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下简称“挑战杯”)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落幕。清华大学以团体最高分的成绩,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同夺得冠军,捧起“挑战杯”。

  这也是自1989年第一届“挑战杯”举办以来的三十年间,继1989年、1997年、2003年、2009年、2013年、2015年六次夺冠后,清华大学第七次捧起“挑战杯”,继续保持迄今为止“挑战杯”夺冠次数最多的纪录。

校党委副书记过勇与获奖师生合影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为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颁发“挑战杯”

  本届“挑战杯”竞赛共有来自全国2000多所高校超过200万大学生直接参加,参赛作品项目涵盖机械与控制、信息技术、生命科学、能源化工、数理、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共计11个学科门类。由多名院士领衔的近百位专家学者组成了竞赛评审委员会,对参赛作品进行了细致严格的评审。

  清华大学作为发起高校之一共选送6件作品参加本届“挑战杯”。经过多轮评审,清华大学机械与控制类作品《新型轮毂电机车轮设计及整车应用》、信息技术类作品《软硬件联合优化的新型低功耗5G通信系统》、信息技术类作品《I Know You:基于多源异构数据的分层用户建模通用框架》、能源化工类作品《高性能、低成本燃料电池阴极催化剂的开发》、经济类作品《精准扶贫中的贫困识别:福利损失与解决办法——基于西部、东部、东北的调研与实证研究》获得特等奖,生命科学类作品《模拟医生操作实现人机协同的血管介入手术人工智能装置》获得一等奖。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参观清华能源化工类作品展位

  在“挑战杯”竞赛期间,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来到现场参观了清华大学《高性能、低成本燃料电池阴极催化剂的开发》《模拟医生操作实现人机协同的血管介入手术人工智能装置》和《软硬件联合优化的新型低功耗5G通信系统》项目展位,并对这些项目表示高度赞扬。校党委副书记过勇专程到现场看望了参赛同学,为同学们加油打气,并详细了解、指导参赛作品的准备和答辩环节。

校党委副书记过勇看望参赛同学

  项目《新型轮毂电机车轮设计及其整车应用》作者,来自车辆与运载学院的博士生秦宇迪回忆起项目研发过程谈到:“在接近两年的时间里,从理论创新到设计发明,从多版电动轮到造出整车,我们怀着最初的创意,迎难而上。对于只有几个人的本科生团队,我们挑战了不可能!”项目《精准扶贫中的贫困识别:福利损失与解决办法——基于西部、东部、东北的调研与实证研究》作者,来自经管学院本科生李常回忆起备赛过程说:“这次比赛让我知道了什么叫‘把事情做到极致’。感谢老师们和同学们的鼎力相助,帮助我们完成了一件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次获奖只是一个开始,挑战永无止境!”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和地方政府共同主办,国内著名大学、新闻媒体联合发起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首届“挑战杯”竞赛于1989年在清华大学举办,迄今已连续举办16届。“挑战杯”竞赛始终坚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在促进青年创新人才成长、深化高校素质教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广大高校乃至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良好的影响,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

  附:清华大学获奖作品简介

  《新型轮毂电机车轮设计及其整车应用》

机械与控制类作品作者与展位

  作者: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博士生 秦宇迪

  本科生 邹远棘 孟令盛 宋金鹏 王裕宁 毛烁源

  轮毂电机是下一代道路运载车辆的驱动装置变革技术,当前主流轮毂电机方案存在一定的振动负效应,车辆平顺性和安全性不足。本项目发明新型轮毂电机车轮结构, 提出两级悬置振动力学构型和新型结构方案, 完成轻量化机械结构方案,可实现四轮独立转向,完成车辆横移、原地转向等功能。未来在各个领域有着广泛的拓展应用。

  《软硬件联合优化的新型低功耗5G通信系统》

信息类作品作者与展位

  作者: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博士生 吴梓栋

  本科生 万钟志超 张子健

  在高功耗问题成为5G发展的瓶颈的背景下,本项目采用软硬件联合优化的方法大幅降低5G通信的功耗。通过引入基于端到端学习的去模块化传输架构和基于界面电磁学的低功耗大规模电磁界面天线,本项目开发了低功耗5G毫米波通信系统原型机,使系统整体功耗有了显著下降。

  《I Know You: 基于多源异构数据的分层用户建模通用框架》

信息类作品作者与展位

  作者: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博士生 武楚涵 黄铭涛

  一个好的用户建模模型需要兼具精确性和通用性两个要素。但是,已有的实用模型主要是针对任务进行模型设计,缺乏通用性;而已有的通用模型精确度较低,达不到实用要求。因此,本作品提出了一个基于多源异构数据的分层用户建模通用框架,使用协同和竞争的组合注意力机制进行层次化的信息选择和融合,实现了精确而通用的用户建模。

  《模拟医生操作实现人机协同的血管介入手术人工智能装置》

 生命科学类作品与展位

  作者:

  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本科生 黄立昊

  硕士生 李奇钟

  本科生 胡昌平 雷沛东

  介入手术是治疗心血管疾病的一种有效治疗手段,但手术时医生会暴露在过量的X光辐射下,导致健康受损。本项目提出了一种模拟医生操作的辅助装置,可以允许医生在远离辐射源的地方远程遥控操作,且操作感受与实际手术十分接近。此外本项目还在保证手术精度、提升安全性、降低医生负担方面做了许多改进,实现了人机协同和装置智能化。

  《高性能、低成本燃料电池阴极催化剂的开发》

 能源化工类作品作者与展位

  作者: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博士生 赵长欣

  燃料电池面临的主要挑战是催化剂高性能与低成本的不兼得。本项目聚焦制备高活性非贵金属催化剂,解决了活性位点筛选、活性位点合理排列两大难题,成功构筑了兼具高性能与低成本的钴基催化剂。

  《精准扶贫中的贫困识别:福利损失与解决办法——基于西部、东部、东北的调研与实证研究》

经济类作品作者与展位

  作者: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本科生 李常 朱恒栋

  本研究通过分析整体贫困户的收入分布信息,来研究贫困户低报收入的现象,将聚束分析方法应用于贫困识别领域的福利分析,将支持向量回归模型引入贫困识别的研究中,为贫困识别研究提供了更加准确的方法。研究可用于全国各地的扶贫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科学分析的工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