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积极推动工程教育发展 担当制造强国使命
2019-11-13 09:04
清华大学
作者:

  11月1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国际工程教育中心(ICEE)理事会暨顾问委员会2019年会议在清华大学举行。教育部原副部长、国际工程教育中心主任吴启迪教授主持会议,清华大学校长、国际工程教育中心理事长邱勇,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国际工程教育中心顾问委员会主任周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办事处科技官员贝斐然(Philippe Pypaert)分别致辞。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国际工程教育中心执行主任袁驷作了工作汇报。

吴启迪主持会议

 邱勇致辞

  邱勇在致辞中感谢各位理事和顾问委员在过去的三年里对国际工程教育中心工作的大力支持。邱勇表示,国际工程教育中心已经与全球工程教育界构建了密切的伙伴关系,通过咨询研究、能力建设、教育培训等活动,积极承担推动工程教育发展的使命,尤其是参与筹备了清华大学第一届国际工程教育论坛、积极推动了《国际工程教育报告》的组织与编写工作。他强调,国际工程教育中心未来要进一步提升自身能力、推动教育基金建设,加强与国际组织、大学以及企业等各方的合作,不断扩大国际工程教育中心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

周济致辞

  周济在致辞中表示,工程教育是为工程科技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的重要途径。中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工程教育体系,有成千上万的中国工程师在若干发展中国家的广阔的土地上工作奋斗,因此共享工程科技成果是推动共同发展、促进共同繁荣的重要途径。他希望通过加强国际工程教育合作与交流,构建国际工程教育共同体,全面提升工程科技人才培养水平,应对人类共同挑战。面向未来,希望国际工程教育中心为国际工程领域和增进人类福祉作出更大的贡献。

贝斐然致辞

  贝斐然代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致辞中表示,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要继续加强国际间合作,携手共同应对诸多挑战。他表示,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非常契合当下全球发展的大趋势。他指出,工程教育领域还需更多关注性别平等问题,尤其是提高女性工程师在工程领域的参与率和社会地位。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国际工程教育中心未来应该推进工程领域的终身学习,推动全球工程教育的发展。

袁驷作工作汇报

  国际工程教育中心执行主任袁驷从咨询研究、能力建设、教育培训、伙伴关系等四个方面对国际工程教育中心过去一年的工作作了汇报。袁驷表示,国际工程教育中心未来将继续关注咨询研究和能力建设,进一步构建工程教育全球伙伴关系,关注性别平等和区域平衡问题,为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贡献。

会议现场

  与会理事与顾问委员们就国际工程教育中心的工作报告进行了讨论。理事会审议并通过了国际工程教育中心的年度工作报告和工作计划,以及对中心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参会理事及顾问合影

  本次会议是自2017年国际工程教育中心理事会暨顾问委员会成立以来的第三次年度会议。参加本次会议的理事、委员以及代表共有22位,包括: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Edward Crawley,日本工程院(EAJ)常务副院长小泉英明(Hideaki Koizumi)、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基础与工程科学处工程事务前负责人Tony Marjoram、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执委Brian Figaji、全球工学院长理事会(GEDC)执行秘书长Hans J. Hoyer,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WFEO)副主席Yashin Brimoham,国际工程教育学会联盟(IFEES)前主席Lueny Morell,非洲工程教育学会(AEEA)主席Funso A.Falade,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前副部长王晓初,世界组织联合会(WFEO)候任主席、南开大学原校长龚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前会长瞿振元,中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前副院长田红旗等,以及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中国工程院等机构的相关代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于2015年11月批准成立,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以工程教育为主题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二类机构,中心秘书处设在清华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