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汇报 工作成绩获教育部副部长肯定
2019-11-11 13:58
山东大学
作者:

  11月6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来山东大学调研“双一流”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情况。校党委书记郭新立、校长樊丽明陪同调研。

  在工作汇报会上,樊丽明代表山东大学作“双一流”建设情况汇报。她介绍了山大学科综合、文史见长、人才荟萃、顶天立地、三地办学的特色,以及近年来学校改革发展的主要思路,重点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人才队伍、科研水平、服务山东、文化引领、对外开放、内部治理等八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成效。汇报中,樊丽明还简要介绍了学校启动“百廿山大强校兴国”行动的有关情况。

  校党委副书记张永兵从四个方面介绍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情况:不断强化顶层设计谋划,推动体制机制与政策创优;对照“六要”提升素养,推动师资队伍建设创优;对照“八个统一”改革创新,推动教学方法创优;学科建设和课程建设协同,推动发展平台资源创优。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考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孙海波,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徐忠波等出席汇报会,并结合实际工作,就学科建设、内部治理、人才培养、招生就业、综合改革等方面工作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

  翁铁慧在讲话中对山东大学近年来的发展成绩表示肯定,对山大学科门类齐全尤其是基础研究方面的特色表示印象深刻,对学校“朴实、扎实、务实”底色以及“强院兴校”等工作举措表示赞赏。翁铁慧指出,山东大学要把立德树人作为生命线,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既要积极构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程体系、人才培养体系,又要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构建“三全育人”格局;要进一步提升本科学生教育水平,关注每个课堂、每一门课、每位学生,鼓励教授为本科生上专业基础课;积极探索研究生培养模式及导师队伍建设机制,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要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夯实看家本领,做强优势学科,在科学发现上为国家作贡献,在关键核心技术上提供支撑;要牢记世界一流大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初心使命,不断聚焦、凝练学科方向,助推高等教育强国建设;要做强学院,开展评价机制、薪酬制度、人事制度改革,优化资源配置,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提升学科治理能力。要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提升舆情监测和应对能力,确保校园安全稳定。翁铁慧希望山东大学能够在推进“三全育人”、优化研究生培养模式、遵循“双一流”建设规律等方面作出积极有益的探索。

  郭新立在主持会议时表示,翁铁慧同志的讲话对学校下一步发展提出了明确的指示和要求,这些指示要求事关教育的根本问题,事关“双一流”建设的道路问题,事关学校内部治理的重大问题。山东大学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认真学习领会并贯彻落实到学校“双一流”建设实践中,助推学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努力为加快建成教育强国、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山大贡献。

  汇报会前,翁铁慧一行到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考察,了解了《文史哲》杂志、《山东文献集成》、全球汉籍合璧工程、考古学科建设等情况,与尼山学堂师生交流,并查看了尼山学堂学生科研成果。随后,翁铁慧一行参观了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听取实验室有关情况汇报,了解晶体材料学科建设情况,并前往晶体生长车间实地察看了晶体材料的生长环境和过程。

  教育部办公厅、高校学生司本专科招生处,山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思想政治工作处有关人员;山东大学领导班子成员、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相关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14 17:37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09 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