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复旦大学: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完善实践育人机制
2019-11-08 08:59
复旦大学
作者:

  11月6日下午,复旦大学2019年教师社会实践交流座谈会在逸夫科技楼多功能厅召开。校党委书记焦扬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她希望全校充分认识教师社会实践的重大意义,结合“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不断提升教师社会实践能级,鼓励广大教师以社会实践助力个人成长发展。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引导教师更好地了解国情、开阔视野、提高认识,提升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学校面向全校教师组织开展“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社会实践活动。今年暑假以来,我校500余名教师,5个学校组织的实践团、31个院系组织的实践团,分赴重庆、河北、广东、云南等11个省区市,读中国、明国情、悟使命。各附属医院也积极开展医疗帮扶等社会实践活动。

  “加深了对初心和使命的理解。”“丰富了我的教案,为课程思政增添了鲜活的案例。” “感受到70年发展背后所展现的我们中国道路的独特魅力。” “基层党员干部真抓实干、艰苦奋斗的精神令人感动,我们要把这种精神带回到课堂,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会上,校级五个实践团的代表、院系实践项目代表、附属医院实践项目代表、党校国情教育研修学员代表先后发言,畅谈实践所见所得、所思所感。而一部回顾教师社会实践总体情况的视频短片更是把大家拉回到了实践一线,不禁令人心潮澎湃。

  “今天的交流活动别开生面,我很有收获。”焦扬对老师们在实践中的所学、所思、所获表示充分肯定。“要充分认识教师社会实践的重大意义。”焦扬表示,开展社会实践,是广大教师熟悉国情、坚定“四个自信”的必然要求,是广大教师提升育德意识和育人能力的有效途径,是广大教师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的重要载体。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教师社会实践,把教师社会实践作为学校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加强教师思政工作的重要举措。

  焦扬指出,要在“三全育人”的大框架下,进一步加强对教师社会实践的组织管理,把“实践立行”作为强师行动的重要抓手,拓展资源、丰富载体、完善机制、深化内涵、提升能级。学校将完善实践育人机制,把教师实践与学生实践结合起来,从制度上鼓励师生联合组队、支持教师指导学生实践,提升实践育人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更好发挥社会实践在育人育师中的重要作用。

  “深入实践一线,我们能汲取到最真实、最质朴的养分,用以滋养心灵、滋养灵魂,也能滋养课程、滋养学生。”焦扬总结认为,教师在参加社会实践过程中实现了“四个转变”:“一是身份转变,从教学者变成学习者,从理论研究者变成实践工作者;二是场景转变,从教学楼转到改革开放的第一线;三是情感转变,亲身感受、亲眼见证、身临其境,更能激发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真情实感;四是作风转变,放下大学教授、科学家的身份,走进基层、走进一线,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焦扬表示,这“四个转变”日用不察、润物无声,最终带来的一定是教师思想的转变、眼界的提升、教学科研水平的提高。

  “复旦的老师们要更多行走在祖国大地上,感受新时代的强劲脉搏,汲取奋斗前行的信心和力量。”焦扬希望,参加实践的教师能把实践成果深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鲜活的教学科研内容,内化为育人的行动自觉,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爱岗奉献、敬业乐群,成为能够真正传道授业解惑的‘人师’,真正肩负起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历史重任。

  校党委副书记许征主持座谈会。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各相关部处负责人,复旦大学2019年教师社会实践项目参与教师代表等100人出席大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06 20:44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15 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