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研究所召开2019国际学术咨询会 扎根中国大地创建世界一流
2019-11-07 10:54
上海交通大学
作者:

  11月4-5日,李政道研究所2019年度国际学术咨询委员会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举行。本次会议旨在为李政道研究所提供学术评估和战略性咨询,支持李政道研究所的建设与发展,参会委员包含:瑞典皇家科学院士、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教授Lars Brink,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英国伦敦国王学院教授John Ellis,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教授Jonathan Feng,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英国杜伦大学教授Carlos Frenk,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教授Thors Hans Hansson,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美国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教授Douglas Lin,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林海青教授,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前所长、意大利罗马大学教授Luciano Maiani,荷兰乌得勒支大学教授Cristiane Morais Smith,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教授Scott Tremaine等。

  在11月4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中,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李政道研究所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吴旦,200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研究所所长Frank Wilczek教授,李政道先生代表、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研究员王垂林,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罗鹏,资产与实验室处处长蒋兴浩,科研院副院长孙丽珍与李政道研究所全体人员出席,Frank Wilczek进行主持。

  姜斯宪在英文致辞中对各位委员和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去年的首届会议中委员们的远见卓识和宝贵智慧,不仅使李所的建设稳步推进、学术工作全面开展,也助力了上海交大的改革与发展。姜斯宪向委员们介绍了交大近年来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批项目、SCI论文数等方面取得的诸多成绩。他表示,以上海交大为代表的中国高校,坚持聚焦世界科技前沿问题和国家战略性关键技术,科学研究与科技创新水平在国际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李所的建设一直以来得到了学校乃至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将李所打造成为国际知名的前沿研究机构。

  接下来姜斯宪与Frank Wilczek向新加入国际学术咨询委员会的Scott Tremaine颁发聘书。

  Frank Wilczek代表李政道研究所做了所情报告,他介绍了研究所的团队建设、科研成果、国际合作、学术交流活动与科普工作等情况,并提出了未来发展的计划。最后,他向会议展示了位于张江的李所实验楼建设进展视频。

  随后,Thors Hans Hansson在会上做了主题为“Building and Maintaining a Scientific Institute”的报告。在报告中,他分享了自己在斯德哥尔摩大学组建KomKo group以及在北欧理论原子物理研究所任所长期间的经历,并特别引用了《孙子兵法》中的“谋无术则成事难,术无谋则必败”与“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等辨证分析了长远规划与应变的重要性。

  在之后的会议进程中,李政道研究所教授顾威、何小刚、张鹏杰分别代表量子基础科学、粒子与核物理、天文与天体物理三个研究部向委员们做了报告,刘文胜教授也代表维尔切克量子中心进行汇报。委员们与李政道研究所的李政道讲席教授、李政道学者、博士后研究员等进行了交流访谈,并将咨询意见形成报告并提交李政道研究所。

  李政道研究所国际学术咨询委员会是李政道研究所学术咨询和评估机构,由李政道研究所理事会委托所长聘请具有国际视野、熟悉国内外发展状况、在物理学和天文学及相关交叉领域享有崇高声望的顶级科学家组成。相信在诸多顶尖科学家的支持下,李政道研究所将努力建设成为世界知名的重大原始创新策源地、全球向往的顶尖科学精英集聚地、面向未来的中国青年才俊历练地,为中国乃至世界的科学创新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6-02 10:43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5-25 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