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开大学谷恒东教授获“中国俄语教育终身成就奖”
2019-11-07 10:17
南开大学
作者:

  近日,第五届全国高校俄语专业学科建设高层论坛暨第二届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俄语教学研究会会员代表大会在山东大学举办。大会授予10名专家“中国俄语教育终身成就奖”、17名专家“中国俄语教育杰出贡献奖”。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系谷恒东(谷羽)教授荣获第二届“中国俄语教育终身成就奖”。

  谷恒东教授主持翻译的《俄罗斯白银时代文学史》(四卷本)2006年由敦煌文艺出版社出版,2019年再版并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他主编了俄语翻译家谈翻译《从<奥涅金>到<静静的顿河>》(上下卷)。他与俄罗斯汉学家谢尔盖·托罗普采夫合作编译的《诗国三高峰 辉煌七百年》、中国当代诗选《风的形状》、张子扬诗选《梦海》俄译本已经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出版。《汉俄对照中国诗歌读本》系列进入国家十三五重点图书工程,并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他曾荣获俄罗斯联邦文化部颁发的“普希金奖章”(1999),彼得堡作家协会授予他安年斯基诗歌翻译奖(2015),深圳“十大好书”评选年度致敬译者提名奖,《诗刊》2018年度全国陈子昂诗歌翻译家奖。

  谷恒东教授,笔名谷羽。1965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原外文系俄语专业并留校任教,曾任俄罗斯文学教研室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是天津作家协会会员、圣彼得堡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资深翻译家;曾任中国普希金研究会副会长、天津市翻译工作者协副秘书长等。

  从教五十多年,谷恒东教授笔耕不辍,出版了多部译著。诗集有《俄罗斯名诗300首》《普希金诗选》《普希金爱情诗全编》《费特诗选》《巴尔蒙特诗选》《勃留索夫诗选》《蒲宁诗选》《茨维塔耶娃诗选》《别列列申诗选》《伽姆扎托夫诗选》《罗日杰斯特文斯基诗选》《克雷洛夫寓言全集》等,传记《玛丽娜·茨维塔耶娃:生平与创作》《利哈乔夫传》,小说《在人间》《恶老头的锁链》《契诃夫中短篇小说》、青少年读物《善与美书简》等。

  谷羽教授的学术研究涉及俄罗斯文学、俄罗斯诗歌、俄罗斯汉学、汉俄诗歌互译等文化学术领域,撰写并发表学术论文数十余篇,出版专著《帆船,在诗海上漂流——俄汉诗歌翻译与研究》。

  “中国俄语教育终身成就奖”和“中国俄语教育杰出贡献奖”由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在2016年设立,每三年评选一次,表彰为中国俄语教育事业耕耘工作五十年以上的学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06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