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热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努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19-11-04 13:55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作者: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北航师生高度关注全会召开,全会公报一经公布,即在北航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召开,审议通过了《决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进一步推进国家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现代化具有决定性的重要作用。在工作和学习中,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人文学院(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教授 胡象明: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决定》,内容丰富,意义重大。《决定》将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来加以认识,深刻地阐明了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现,需要通过国家各个层面、各个方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体体现出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仅是当前和未来各级党委、各级政府的重要任务,也是全社会的一项重要任务,甚至包括公民个人。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各级党委、政府及其部门、企事业单位,应积极推进本部门、本单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同时,每个公民应积极参与,做遵守各项制度的表率,自觉维护制度的权威性,遵纪守法,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贡献。

  人文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战略问题研究中心教授 张文木:备受瞩目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共5000余字,内容深刻,值得我们深入学习和思考。文件中对党的“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做出了详细的论述,第二个一百年的目标紧扣之前目标,体现了“两个一百年”目标的跟进性;对以制度现代化为目标的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深入的论述,使我国的制度体制更加完善,体现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实质。

  经管学院副院长 牟晖:刚刚闭幕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节点,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的《决定》,是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纲领性文件,为坚定制度自信、实现伟大梦想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正确方向。《决定》提出要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作为高校教师,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育人者先育己,我会认真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理想信念,深化理论功底、实践功底,坚持德才兼备,聚天下英才而育之,培养造就更多更优秀的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

  经管学院副教授、教工党支部书记 张军欢: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了如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及如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问题的决定,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中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作为一名高校教工基层党支部书记,我们要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要结合自身团队科研能力,加大探索人工智能和区块链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方面的应用,实现治理智能,决策精准,体系稳定,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做出贡献。

  法学院副教授 裴炜: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中高频出现的“制度”一词,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而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言至关重要。中国已经进入到新的历史阶段,其外部生态和内部秩序均发生了重大变革,社会关系空前复杂化,加之人类社会正在整体经历的信息革命,我们一方面亟需从治理思路和治理能力上进行相应调整,另一方面则要求把握住调整的方向、思路和底线。公报全文中制度优势的十三个坚持和未来部署上的十三个坚持和完善,正体现出平衡两者的现实需求。关注制度,关注制度建设,关注制度建设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体现出党对于当前复杂的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的积极回应,也展现出党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决心和毅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万林艳: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是现代化的重要一环,当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时,就迫切需要国家政府提高治理能力,解决新的社会问题。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中提出的任务和行动,正是要解决这些问题,保障公平正义,维护人民权益。

  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付丽莎: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具体表现为“十三个坚持”。其中,“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也是我国长期以来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法宝。尤其在现阶段,我们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大力继承和发展这一传统就显得尤为重要。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同时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更应当在工作中践行这一“坚持”、在课堂上传递这一“坚持”,为取得科研成果、推动改革创新做出应有的贡献。

  宇航学院专职辅导员 李明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历史交汇点上的伟大宣示,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制度建设上书写的璀璨篇章。70年来,从东方红一号卫星到天宫号空间站,以航天事业发展为缩影折射出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全国人民在各领域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再次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给大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我们必须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空天报国,敢为人先”为引领,做到“德才兼备,知行合一”,主动将个人成长融入祖国的建设发展中。

  人文学院博士研究生 于秋漫: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召开振奋人心,我们要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充分认识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要树立远大理想,将个人职业选择与国家发展紧密联系,勇担新时代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2022-06-10 09:39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2022-06-10 09:33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2022-05-31 11:01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2022-05-07 0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