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津大学与中海油共建成立“海洋装备研究院” 加快海洋石油工程技术进步
2019-11-01 09:40
天津大学
作者:

  国内外海洋装备和高新船舶发展迅猛,国家高度重视海洋油气开发及海洋矿产资源开发研究,国家发改委、国家工信部、科技部等也都做出相应的规划。为响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我校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公司(简称“中海油”)成立联合研究院。

  天津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一直以来与中海油有着优良的合作,经中海油专家2018年9月进校现场考察论证,最终经中海油党组和董事会严格筛选,建立中海油-天津大学海洋装备联合研究院。我校与中海油联合研究院成立的批文由中海油董事长于前不久签发。中海油此前刚刚经过中央巡视组巡视,海洋装备联合研究院的成立得到巡视组的高度肯定。巡视组要求中海油与天津大学保持更为切实紧密的联系,共同为海洋强国战略奋发努力,不搞形式主义,中海油牵头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优先选择与联合单位合作完成,为我国海洋装备的快速、可持续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本联合研究院是在我校“建工学院海洋装备研究院”的基础上成立,旨在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海洋石油工程技术进步,推进“产学研用”合作广度与深度。双方通过搭建高水平研究平台,组建联合研究团队,共享优势资源,建立人才交流培养机制,开展技术交流活动,联合申请高水平科研项目,联合申报高层次科研奖励,真正实现校企融合、共同发展。双方致力于将联合研究院建设成为有影响力的国家级海洋装备技术科研创新平台。

  海洋装备研究院下设理事会、学术委员会、考核委员会、联合研究院领导班子及专项工作室。由中海油主管科研副总经理刘再生担任院长,天津大学余建星教授担任常务副院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本着稳步推进、建设中求发展的思路,联合研究院首期建设设立5个室,包括深海海底管道/立管研究室、海上浮式结构物研究室、寒区/极地海洋工程技术研究室、海洋装备结构研究室等4个专业研究室及1个综合管理室。开展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装备研发、深水海底管道/立管理论与实验、虚拟仿真等,解决国家卡脖子技术,服务国家东海、南海资源开发和西非等国际海洋工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