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十二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揭晓 16位科学家获奖
2019-10-28 14:18
南开大学
作者:

  10月27日,我国生命科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奖项之一——第十二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颁奖典礼在南开大学举行。经评选,今年共有16位科学家获奖。与往年相比,今年还增设了“谈家桢生命科学国际合作奖”。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院士、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武维华院士、全国政协副主席何维教授出席大会并颁奖致辞。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徐延豪,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虹,天津市政协副主席齐成喜,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院长沈中阳,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南华大学校长张灼华,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校长罗俊,中国科学院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葛均波,中国科学院院士、军事医学科学院药物毒物研究所所长张学敏,南开大学副校长王磊,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天津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姚智,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忠伟,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秘书长王小宁等出席大会并颁奖。颁奖典礼由中国科学院院士、“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奖励委员会主任饶子和主持。

  谈家桢是世界著名遗传学家、中国现代遗传学奠基人之一,也是杰出的科学家和教育家。作为中国现代遗传学奠基人之一,谈家桢将“基因”一词带入中文,并创建中国第一个遗传学专业,创建中国第一个遗传学研究所,组建中国第一个生命科学院。

  “谈家桢生命科学奖”是在谈家桢百年诞辰时经国家科技部批准设立的奖项,旨在秉承谈先生对生命科学事业的奉献精神,促进生命科学研究成果产业化,激励中国生命科学工作者不断创新,已成为中国生命科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奖项之一。

  从第十届开始,谈家桢生命科学奖作为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的第一个奖项,由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和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奖励委员会联合组织。

“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颁奖现场

“谈家桢生命科学国际合作奖”颁奖现场

“谈家桢临床医学奖”颁奖现场

“谈家桢生命科学产业化奖”颁奖现场

“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颁奖现场

  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奖励委员会秘书长陈少雄在颁奖典礼上宣布获奖名单: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研究员林鸿宣院士,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邵峰院士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美国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Dinshaw J Patel院士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国际合作奖”;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液科主任黄晓军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贾伟平教授获得“谈家桢临床医学奖”;华东理工大学鲁华生物技术研究所魏东芝教授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产业化奖”;北京大学教授陈鹏、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樊春海、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李涛、浙江大学教授李晓明、北京大学教授李毓龙、清华大学教授刘万里、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柳振峰、复旦大学教授王磊、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晓群、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研究员杨运桂等10名学者分别荣获“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

  与以往不同的是,本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首次设立了国际合作奖,由美国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Dinshaw J Patel院士获得。

  与会领导与嘉宾为获奖者颁奖。

  陈竺在致辞中向“谈家桢生命科学奖”的各位获奖者表示热烈祝贺,向奖励委员会、评审委员会的领导、成员、评委表示衷心感谢,向南开大学百年华诞致以崇高敬意和良好祝愿。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生命科学已被实践证明是诸多疑难疾病的有效切入点。尽管近年来我国的科技创新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我国科研工作仍面临着原始创新能力不足、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不畅等诸多问题。谈先生设立“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对完善我国科学技术的评价体系做出了贡献,希望激励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人员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解放思想,勇于面对挑战,坚定不移地把提高我国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作为首要任务和历史使命,不断地去征服科学发展的高峰。衷心祝愿“谈家桢生命科学奖”进一步聚焦国际科技前沿、深耕重点领域,成为促进我国生命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为推动我国生命科学实现跨越式发展、为助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造福人类健康福祉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武维华在致辞中表示,进入21世纪以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对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产生重大影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我国科技实力持续提升,一些重要的科技领域已跻身世界领先地位,我国已发展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国。当前,我国正在大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在探索生命奥秘、服务人类与健康、现代农业科学研究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科学的进步离不开学术研究的深入交流与广泛合作,希望“谈家桢生命科学奖”携手生命科学领域的同行们,以科学问题为导向,积极推进学科建设、探索前沿技术、拓展合作领域,不断提升我国生命科学的竞争力和创新力,为世界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发展做出我们国家应有的贡献。祝福“谈家桢生命科学奖”越办越成功,也向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

  何维在致辞中谈道,“谈家桢生命科学奖”是国内生命科学领域具有权威性、影响力的重要奖项,有着非常良好的社会评价,今天的获奖者都是生命科学领域的领军人物和青年才俊。生命科学是非常重要的基础学科之一,与人类的生存与发展息息相关。进入新世纪以后,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依然是各国竞争抢占的科技制高点。希望“谈家桢生命科学奖”能够更加紧密地服务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奖励为导向,进一步推动我国生命科学不断产生重大原创性的突破,推动生物技术与其他相关技术不断发展,推动生命科学和其他学科深度融合,在应对重大疾病、人口老化、环境污染、资源短缺等现实重大挑战方面,在保障人民健康、推进科技进步和经济协调发展进程中,在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目标的迈进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了解,经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奖励委员会决定,“谈家桢生命科学奖”颁奖典礼在全国各主要高校轮流举行,旨在进一步扩大“谈家桢生命科学奖”的影响力。在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之际,本次“谈家桢生命科学奖”颁奖大会于南开大学举行,是学校百年校庆重要学术活动之一。饶子和代表奖励委员会向南开大学赠送纪念牌。

  会议还举行了“谈家桢生命科学奖”颁奖大会承办权移交仪式。大会承办权由本届承办单位南开大学移交给下一届承办单位中山大学。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与中山大学校长罗俊代表双方完成交接。

  曹雪涛代表南开大学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向每一位获奖者表示衷心祝贺。他说,经过多年发展和各界支持,“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已成为我国生命科学界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奖项,它像一座灯塔,鼓舞着广大科技工作者不断开拓创新,为推动我国生命科学的发展作出了贡献。生命科学近年来发展迅猛,各项新理论、新技术、新应用成果不断涌现,已成为各国竞争的重要领域。南开大学正大力推进“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生物医学学科发展也成为其中的重要抓手。希望大家携手努力,进一步深化交流,把握生物医药技术发展带来的战略机遇,聚焦人类医学与健康的重大需求,为推动我国生命科学的发展贡献力量。

  罗俊向各位获奖者表示祝贺。他说,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过几十年快速发展,已经从跟跑到并跑,甚至领跑。世界的快速发展带给我们机遇与挑战,中国的各项事业、尤其是科技创新事业有了快速发展,并涌现出诸多成果,给人民美好生活的向往带来新的希望。罗俊介绍了中山大学的发展情况,表示将努力做好下届颁奖活动,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继续发扬光大。

Dinshaw J Patel、林鸿宣、邵峰(从左至右)作大会主题报告

  颁奖典礼后,美国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Dinshaw J Patel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研究员林鸿宣院士、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邵峰院士分別围绕“StructuralBiology of the cGAS-STING Sensing Pathway”“水稻复杂性状遗传调控机制”“Pyroptosis: from innate immunity to cancer”等作大会主题报告。大会主题报告由南开大学副校长王磊主持。

  大会主题报告后,两场分论坛分别在天津医科大学和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举行。获奖者们围绕“活细胞上的蛋白质动态化学”“脑发育与演化的分子细胞机制”“糖尿病诊治新模式的探索”“B细胞基础免疫学”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本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颁奖大会由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奖励委员会、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共同主办,由南开大学、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承办。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共400余人参加活动。

  “谈家桢生命科学奖”从2008年至今,已评选了十二届,共有24位科学家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1位科学家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国际合作奖”,8位临床医生获得“谈家桢临床医学奖”,8位专家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产业化奖”,112位青年学者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有2位教授在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后,获聘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有10位教授在获得“谈家桢临床医学奖”或“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后,获聘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或中国工程院院士。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