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动作!兰州大学同时揭牌三个研究院
2019-10-25 10:47
兰州大学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河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进一步落实"三个主动"、推进“双一流”建设,适应新形势、探索新机制,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与创新发展,激发新的学科增长点,兰州大学成立黄河流域绿色发展研究院、绿色金融研究院、敦煌与西域文明研究院。10月10日,党委书记袁占亭、校长严纯华一行在京分别拜会了国家发改委、国家文物局有关领导及司局负责同志,就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加强敦煌与西域文明研究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座谈交流,有关领导对兰州大学主动上门、主动融入、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的举动表示感谢,对兰州大学在相关领域研究中做出的成绩给予了肯定。

  10月24日下午,兰州大学黄河流域绿色发展研究院、绿色金融研究院、敦煌与西域文明研究院揭牌仪式在兰州大学城关校区西区生物楼报告厅举行。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成勇,甘肃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冯旭,甘肃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巨有谦,甘肃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郝文杰,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闫子江,甘肃省水利厅总规划师郭海临,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奉真,甘肃省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明亮,甘肃省文物局副局长白坚,甘肃甘肃省金融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副行长李文瑞,兰州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军,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绿色金融部副主任、生态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曹明弟,敦煌研究院《敦煌研究》编辑部主任党燕妮,甘肃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行长刘青,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甘肃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臧新军,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兰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逢;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校长严纯华,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志标,党委常务副书记吴国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生诚,党委副书记曹爱辉,副校长潘保田、范宝军、沙勇忠,党委常委王定峰、安俊堂,校长助理许鹏飞等出席揭牌仪式。仪式由严纯华主持。

  揭牌仪式上,吴国生宣读了黄河流域绿色发展研究院、绿色金融研究院、敦煌与西域文明研究院成立文件。

  据介绍,黄河流域绿色发展研究院将立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汇聚国内外相关研究领域的创新资源,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科学问题,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治理、高质量发展、文化传承创新等方向开展多领域联合攻关。绿色金融研究院将通过管理机制创新,加强绿色金融学科建设和绿色金融人才培养,打造高端智库。研究院将依托应用经济学、公共管理学、地理学等一级学科,推进绿色金融学科建设,组建全国高质量的绿色金融发展教学团队,培养一流的绿色金融理论研究与实践人才队伍,构建服务于国家战略的交叉学科。敦煌与西域文明研究院将努力打造敦煌和西域文明研究的学术中心、创新科研中心、综合性人才培养基地、国际敦煌学交流中心和图书资料中心。研究院将利用丝绸之路出土文物与传统历史文献,将西北边陲与内地文化交融互动的历史轨迹清晰地展现出来,将敦煌学研究放在丝绸之路东西文明交流互动这一宏观历史背景下,进一步拓宽研究领域,提升学术水平。

  随后,冯旭、巨有谦、闫子江、郭海临、袁占亭、南志标共同为黄河流域绿色发展研究院揭牌;袁占亭、刘青、王军、曹明弟、高明亮、李文瑞、臧新军、郝文杰共同为绿色金融研究院揭牌;王成勇、周奉真、白坚、党燕妮、袁占亭共同为敦煌与西域文明研究院揭牌。

  袁占亭在讲话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视察时就文化遗产保护、生态环境修复保护、防沙治沙、黄河治理和保护、绿色金融发展、红色基因传承等作出了重要指示,同时对甘肃的十大生态产业、对绿色金融的发展等方面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这都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一脉相承的思想和观点,体现了十八大以来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这为大力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实现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也为我们高校指明了更加具体的学科专业调整和办学服务方向。

  袁占亭表示,兰州大学长期扎根甘肃,一大批优秀学者矢志不渝地从事着科学研究、文化传承,把西部的地域特点变成研究特色和学科的特色,把区域劣势转化为科研优势,沉淀了大量的研究成果。此次成立兰州大学黄河流域绿色发展研究院、敦煌与西域文明研究院和绿色金融研究院,我们将举全校之力,协同各方力量,紧紧围绕总书记重要讲话规划的愿景,紧密结合西部和甘肃的发展需求,深度参与服务国家战略和甘肃发展,贡献兰大智慧。同时通过坚持开放、合作、共享,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这一机遇,为甘肃、为兰州大学创造发展机遇。

  袁占亭表示,揭牌成立的3个研究院,一是要提高站位,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投入到各项工作任务中来。要全方位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研究,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推进敦煌和西域文明研究,讲好敦煌故事,深入系统研究绿色金融发展,尽快拿出高质量、有影响的学术成果,特别是智库型、可直接采用的政策与建议。二是要拓宽视野,以舍我其谁的劲头投入到各项工作任务中来。要聚焦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进一步拓宽研究领域,提升学术水平,积极参与国际学术活动和高层次的国际学术会议,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为参与和推动国际学术组织政策、法规、规则、标准的研究和制定,趟出新路子、作出新贡献。三是要放大格局,以“功成必定有我、功成不必在我”的担当投入到各项工作任务中来。要坚持开放合作共赢的思路,坚持开放、开门办学院、研究院,对内整合、对外联合,完善细化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加强与地方政府、企业、媒体等单位的跨界合作,加强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共享和交流。

  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冯旭在讲话中表示,在全省上下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的关键时期,兰州大学快速反应,及时成立黄河流域绿色发展研究院、绿色金融研究院、敦煌与西域文明研究院,体现了高度的政治敏锐性,非常及时、非常重要。长期以来,兰州大学在规划编制、项目评审、课题研究方面为省发改委做了大量的工作,省发改委作为协调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综合部门,全力以赴支持兰州大学的科学研究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希望三所研究院充分发挥人才、科研和理论方面的特殊优势,扎实开展工作,加强发展的基本思路、项目谋划、政策制定等方面的前瞻性研究,为省发改委的工作提供智力支持,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巨有谦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定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型省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今天兰州大学成立三个研究院,是兰州大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期间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三个研究院各具特色,研究院的成立不仅将有力提升兰州大学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也必将推动甘肃科技创新与发展,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提供有力支撑。省科技厅将全力支持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从政策、资金、平台、项目等方面给予全面支持,希望兰州大学在新时代把握好历史机遇,取得更好更快的发展,为我省科技创新、区域发展乃至创新型国家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奉真表示,甘肃是中国华夏文明、游牧文化、外来文化交流融合特征最为明显、风格最为独特的核心区段,有丰富的文化资源,为开展敦煌与西域文明研究提供了深厚的土壤。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历史悠久,在敦煌文献、石窟艺术等领域研究优势明显,培养了大批敦煌学研究的高端人才,此次成立敦煌与西域文明研究院,是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的重要举措。希望兰州大学以成立敦煌与西域文明研究院为新的起点,发挥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加强与省内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协同合作,共同开展好敦煌与西域文明研究工作,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增强文化自信,为甘肃旅游文化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明亮表示,近年来兰州大学立足甘肃,提出了“三个主动”工作思路,深深融入甘肃这片热土,利用学科优势、人才优势,为甘肃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兰州大学成立绿色金融研究院是推动全省绿色金融发展再上台阶的务实举措,也是服务全省绿色发展崛起的重要内容,更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省金融监管局将全力支持绿色金融研究院聚焦定位加快发展,也热切盼望绿色金融研究院能够为省金融监管局发挥好职能作用提供智力支撑,帮助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希望双方以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助力全省绿色崛起为突破点,共同携手,为努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时代篇章作出应有贡献。

  第一医院、第二医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各中层单位主要负责人,国家重点实验室、实体性科研机构负责人,资源环境学院、经济学院、历史文化学院等相关教学科研单位的教授代表等参加揭牌仪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