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两位院士受聘为安徽理工大学特聘教授
2019-10-22 13:30
安徽理工大学
作者:

  10月20日,在第二届安徽院士创新发展论坛召开期间,学校聘请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方家熊院士、西南电子电信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陈鲸院士担任学校特聘教授。

  校长袁亮院士向受聘院士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学科发展与科研平台建设基本情况,期待方家熊院士、陈鲸院士对学校相关学科建设发展、科研平台及团队建设给予支持帮助。袁亮、学校著名校友安徽省政协原副主席王鹤龄教授共同为两位院士颁发聘书。

  方家熊院士,安徽黄山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光传感技术专家,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从事光传感器研究,为我国空间遥感系统提供了多种红外传感器。提出了变能隙半导体红外传感器的工程优值参数概念和测试方法;解决了空间用红外传感器的技术基础及工程问题,满足了我国首次从卫星对地球的长波红外遥感技术要求;为新型空间遥感系统的需要实现了碲镉汞红外器件对1~15微米探测的全波段覆盖;提出了我国第一个多光谱红外焦平面组件方案并研制成功;为风云一号卫星、风云二号卫星以及神舟3号飞船提供了各种多波段红外传感器组件,并推广应用于航空遥感系统和工业、交通、环境和医学等领域。著有卫星用长波HgCdTe探测器的研究等论文报告100多篇,参加撰写专著2部,获得国家科技奖6项。

  陈鲸院士,安徽怀宁人,中国工程院院士,通信与信息系统专家,我国空间监视技术领域主要开拓者,西南电子电信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从事空间目标检测领域的技术研究与工程实践。主持研制完成的我国首套卫星频谱监测管理成套设备,解决了对监测管理的卫星发现、跟踪、定轨和连续监测管理难题;主持研制完成的我国首套空间监视系统,提出了多站多传感器混合组网的系统体系结构,综合运用无源探测、光电监测、信号检测、参数估计、轨道自动处理和目标综合识别等技术,解决了对空间目标现象及特征信息获取与处理和目标态势感知与编目管理的难题;联合主持设计研制完成的我国首套卫星遥感数据信号接收处理系统,为我国卫星遥感技术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获全军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