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百年一遇的精彩!南开,让世界听见你
2019-10-18 13:41
南开大学
作者:

  “让世界听见你,日新月异,再塑辉煌新时代……”10月17日,是南开大学百年校庆日,当晚,伴随着百年校庆主题曲《南开,让世界听见你》,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纪念晚会在八里台校区拉开帷幕。

  南开师生校友及社会各界友好齐聚一堂,礼赞巍巍南开100年不平凡的光辉历程,共同展望新百年新南开的崭新篇章。

  中央纪委原副书记、原国家监察部部长、南开大学校友马馼,外交部原部长、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名誉院长李肇星,周恩来总理侄女、中国新闻社原副社长周秉德,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原副主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南开大学校友吕聪敏,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指导组组长、最高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李如林,国家能源集团原党组书记、董事长、南开大学校友乔保平,中国前驻白俄罗斯大使、中国前驻保加利亚大使于振起,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校长曹雪涛,原校长侯自新,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原校长龚克,南开先贤后人、兄弟院校代表、现任及离任的其他学校领导、学校专家代表、企业校友代表、南开师生代表共同观看了晚会。

  曹雪涛在致辞中说,今晚我们相聚这里,共同表达全球南开人对母校生日的深深祝福。这场晚会,不仅是全校师生对母校百年华诞的隆重献礼,也是对广大校友回馈母校的诚挚敬意,更是对社会各界关心关爱的真挚感谢。让我们共同见证南开百年的盛世庆典,分享母校百岁的生日喜悦,愿这激动人心、美好温暖的时刻永驻南开人心底。

  为向南开大学百年校庆献礼,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创始人、南开大学终身教授、南开大学终身校董、著名画家范曾特意创作了七幅巨作,这些作品生动描绘了南开大学的七位著名人物:严修、张伯苓、杨石先、雷海宗、吴大猷、曹禺、叶嘉莹。范曾说,南开大学在百年的办学历程中走出诸多名家大师,是南开的光荣。晚会现场,范曾把这些作品捐赠给南开大学,曹雪涛为范曾颁发了捐赠证书。

  整场晚会包括七个乐章,

  分别对应赤、黄、橙、青、蓝、绿、紫七色,

  围绕“救亡图存,兴学强国”

  “壮怀联大,刚毅坚卓”

  “以身许国,桃李芬芳”

  “青春绽放,逐梦远航”

  “璨若星辰,英彦如云”

  “爱国奋斗,再建新功”

  “山高海阔,月异日新”

  七个主题,

  串起大业、大道、大潮、大观、大师、大任、大美这七个乐章,

  以歌舞、交响乐、诗朗诵等形式

  讴歌南开百年历程与荣耀。

  交响乐《潮涌南开》以南开校歌音乐元素为基础,体现建校初期南开学子们的赤子情怀。

  交响合唱《大江歌罢掉头东》展现以南开大学杰出校友周恩来为代表的南开学子,以天下苍生为己任,救国救民于水火的勇气与担当。

  情景小品《生日》,描述了新中国成立后,一大批海外归来的优秀知识分子,积极为祖国科技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而勇攀科学高峰的故事。

  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冠军作品联唱,将包括《盛世梨园情》《花木兰》《霸王别姬》和《精忠报国》这四部汇聚民族元素的杰作,以凝练简洁的方式表现出来,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在晚会现场,既有诗朗诵《仰望星空》时观众们亮起手机、共同营造点点星光的温馨感动,又有台上台下齐唱《保卫黄河》《强军战歌》《我和我的祖国》等歌曲时的热血沸腾。每一位观众都成了演员,每一位演员与台下的真情表演产生深情共鸣,脉脉温情洋溢在整个会场,流淌在所有南开人的心间……

诗朗诵《仰望星空》

合唱《保卫黄河》

合唱《强军战歌》

歌曲《我和我的祖国》

  晚会的压轴作品是诗朗诵《沸腾了,南开园》,它充满激情地描绘出今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的场景,用朴实的语言、朴素的感情,将晚会欢快而庄重的气氛,推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最高潮。

  “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我南开精神……”晚会在全场观众和全体演员共同演唱《南开校歌》的悠扬歌声中结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