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李克强总理亲切会见!交大这位外国教授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
2019-10-10 16:10
上海交通大学
作者: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荣获2019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的外国专家和他们的亲属,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参加会见。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瑞典籍教授林奎斯特(Anders Lindquist) 获此殊荣。

▲ Anders Lindquist 在颁奖现场

  中国政府友谊奖

  中国政府友谊奖,是中国政府为表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而设立的最高奖项,由国务院授权国家外国专家局于1991年正式设立。"友谊奖"每年约产生50名获奖者,国庆“逢五逢十”则评选约百名。

▲ Anders Lindquist 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

  Anders Lindquist 简介

  Anders Lindquist教授是控制理论的专家,现任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曾任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工业与应用数学中心主任、瑞典皇家理工学院数学系主任、瑞典皇家工程院院士,瑞典皇家工程院基础科学部副主席,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等,Lindquist教授于2011年7月起全职在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系工作。2009年获得Reid数学奖,201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2016年获上海市人民政府“白玉兰纪念奖”。

  坚持——稳步向前的不竭动力

  让Lindquist选择数学研究作为他毕生坚持和最求的事业的,是兴趣,更是坚持。Lindquist曾先后在佛罗里达大学、肯塔基大学、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任教,并顺利完成由助理教授到教授的蜕变。在那之后,又重回瑞典皇家理工学院,执教并担任十余年的数学系主任。在此期间,他组织建立了四所战略研究中心,为优化与系统理论界的同仁们提供了良好的交流与学习平台。

  Lindquist一直怀有“活到老学到老”的心态,认真对待身边的每一件事物。他说,学习的过程,既是探索的过程,也是发现的过程。在交大任教期间,他为学生营造一个自主学习、积极探索的氛围,激发他们对学习的热爱。作为师者,他以己为范,相信热情和激情是有感染力的,于润物无声中感染和引导学生。对于自己所从事的研究方向的热爱,让他如今即便已至退休之龄仍感觉精力充沛。

  勤奋——走向成功的不二途径

  要想做好研究工作并有所发现,不仅要有扎实过硬的知识基础还要有良好的工作习惯。Lindquist一直告诉学生“要想做出成绩,获得成功,仅有聪明是远远不够的,关键要勤奋,要坚持不懈地努力。”他说:“一个问题能引发新的问题,给解答者设障,恰好体现了它的价值所在。即便原先的问题得不到解答,解决问题的过程本身也是一种收获、一种启迪,因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收获新知识、收获新的灵感和启发。”

  价值——追求更远的精神认同

  Lindquist认为像他这样做学问的人,应该通过增加知识积累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作为学术人,Lindquist认为首先应该思维活跃、视野开阔,能及时更新信息,深入洞悉各种观点和视角,善于客观地评价和分析各种矛盾和利益冲突。要想对社会做贡献,就必须善于多角度、多方位思考问题,而不是仅仅局限于个人的研究领域;要善于和不同领域的学者沟通和交流。

  Lindquist受邀在《人民日报》刊文

  作为在中国工作的外国专家,我对中国政府重视科研的程度印象尤其深刻。一所世界一流大学应该拥有较高的国际参与度和影响力,上海交大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相当好的成绩。我希望向其他海外科学家分享我在中国的工作生活体验,同时也鼓励更多的年轻科学家来体验中国、感受中国。

  ——Lindquist受邀在《人民日报》

  刊文:广纳贤言 助力科研进步

  科研没有国界

  交大有许多和Anders Lindquist一样的外国专家

  他们也十年如一日地致力于教学和科研工作

  在中国的科研学术、教书育人中

  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为他们点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6-02 10:43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5-25 10:09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5-18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