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大学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
2019-10-08 13:44
北京大学
作者: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大气与海洋科学系杨军助理教授课题组的最新研究表明,在海冰流动的驱动下,潮汐锁相行星的开放海洋面积不断减小、冰雪覆盖区域面积不断增大,最终导致行星进入全球冰雪世界。该工作发表在最近一期的Nature Astronomy杂志。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新材料学院的潘锋教授牵头联合多家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共同承担了2016年国家材料基因工程重点专项。为了突破传统结构化学和晶体学方法局限性,潘锋团队发展了基于图论的结构化学和材料基因研究新范式,极大程度地提高了材料智能识别的效率和精度,并用于探索材料在制备和应用中的结构演化规律。

  9月17日,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生物膜国家重点实验室、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周专教授课题组在PNAS在线发表研究论文。2002年,周专课题组首次在哺乳动物背根神经节神经元发现“依赖电压不依赖钙的分泌”。这次他们发现在初级感觉神经系统以外的交感神经系统也存在CiVDS,提示CiVDS可能在神经系统的更多分系统中存在。

  近日,北京大学工学院郭少军课题组研发了一类亚纳米厚且高端卷曲的双金属钯钼纳米片材料,其在碱性电解质中展现出卓越的氧还原反应电催化活性和稳定性,突破了阴极反应的缓慢动力学对于相关电化学能源转换/存储器件的限制,显著提升了锌空电池和锂空电池的性能。相关研究发表在《自然》杂志上。

  北京大学量子材料科学中心于2016年观测到3/2偶数分母分数量子霍尔平台,该工作于2019年9月26日在线发表于《自然·通讯》。林熙课题组的付海龙为此现象的观测者。实验发现,3/2平台的量子化程度高达0.02%,只在二维电子气被局域的特定条件下出现,这意味着带合适边界条件的多体体系可能有与无边界条件时不一样的量子态存在。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电子学系徐洪起博雅讲席教授、黄少云副教授研究组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彭海琳教授研究组合作,成功地以三维拓扑绝缘体Bi2Te3薄片为基材制作出单电子隧穿晶体管器件,并对器件中的库仑阻塞现象进行了精细测量研究,为进一步研究受限拓扑量子态体系中的多体物理与关联物理问题,以及制作基于三维拓扑绝缘体的量子器件奠定了实验基础。基于相关工作的学术论文在线发表于《先进材料》。

  北京大学量子材料中心杜瑞瑞教授课题组近期在自旋量子霍尔材料研究方面持续取得新成果。他们发现,在InAs/GaSb量子自旋霍尔绝缘体中存在能隙内的非常规磁阻振荡,并清楚地展示了这种振荡来自于绝缘的体态,让人们对量子振荡和费米面有了重新的认识。另一项工作实现了在InSb(111)衬底上外延生长高质量stanene,并首次制备输运器件观察到SdH振荡。

  9月15-20日,北京大学代表团访问卡塔尔、科威特、黎巴嫩,拜访相关合作高校和科研机构。本次访问极大地促进了北京大学与当地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的互相了解,推动北大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区域与国别研究的发展,为今后进一步交流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具有开拓意义。

  9月16日,北京大学“我和我的祖国”老年艺术作品展在百周年纪念讲堂二层展廊开幕。本次展览汇集了校本部和医学部百余位离退休教职工的各类艺术作品,其中包括书画作品50幅、摄影作品45幅、工艺作品25件。

  9月16-17日,北京大学校长郝平一行访问俄罗斯圣彼得堡,出席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及中俄综合性大学校长圆桌论坛,并拜访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在中俄两国副总理的见证下,郝平与莫斯科国立大学校长萨多夫尼奇共同签署《关于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俄罗斯联邦综合性大学联盟中俄青年联合会的协议》,旨在进一步增进中俄两国本科生、研究生、青年学者及专家之间的友谊与合作。

  9月20日,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一行调研昌平校区,并就共同推进校区建设与昌平区委书记于长辉,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合生座谈。

  9月20日-22日,由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南方科技大学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以及中国力学学会共同举办的“2019年全国力学博士生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本次论坛共收到来自国内51所高校的203篇投稿,经论坛程序委员会的评审,选出其中112篇作为普通报告。另外,本次论坛邀请到四位力学领域院士作大会特邀报告,14位青年教师作专题邀请报告。

  9月22日-26日,世界睡眠学会年会在加拿大温哥华召开。经过激烈竞争和会员投票选举,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韩芳教授当选学会秘书长,成为中国进入该组织机构的首位学者。世界睡眠学会于2016年由世界睡眠医学协会和世界睡眠联盟两大睡眠学术组织合并而成,团体会员包括近百个国家和地区的睡眠医学和研究组织,个人会员遍及世界各地。

  9月23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期一个多月的“辉煌印刷七十年成就展”开幕, 展出了包括“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技术”在内的80多件文件、票证、书籍、报刊等珍贵物品。

  9月24日上午,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党委副书记、校长郝平等在校领导班子成员,与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指导组全体成员来到北京大学红楼,参观《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主题展览和复原后的红楼二层陈列展览。

  近日,科技部组织完成了973计划(含重大科学研究计划)2013年立项的3个项目、2014年立项的167个项目的结题验收。北京大学“农作物重要病毒病昆虫传播与致害的生物学基础”等9个项目自立项实施以来,总体执行情况较好,达到了预期目标,均予以通过项目验收和财务验收,其中4个项目验收结果为“优秀”。

  9月25日,在新中国迎来70华诞之际,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党委副书记、校长郝平等校领导班子成员赴香山革命纪念地参观学习,瞻仰双清别墅、来青轩等革命旧址,缅怀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初心与丰功伟绩。此活动是北京大学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体学习与研讨中的一个环节。

  9月25日,北京大学策划并选送、北大留学生校友欧阳凯制作的作品《美国小伙眼中的大美中国》在人民日报社主办的“我与中国”全球短视频大赛中获得二等奖和最佳剪辑奖。

  9月25日,“最美奋斗者”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等部门决定,授予278名个人、22个集体“最美奋斗者”称号,其中,北京大学共有20位校友获得“最美奋斗者”称号。他们是:马寅初、王选、王忠诚、吴大观、吴文俊、李泉新、邹碧华、陈俊武、孟二冬、林巧稚、郑学勤、胡福明、钟南山、柴生芳、顾方舟、高铭暄、屠呦呦、彭加木、蒋筑英、樊锦诗。

  9月26日上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到来之际,《我和我的祖国——北大老同志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忆文集》出版座谈会在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举行,校内19个单位撰写回忆文章的29位老同志作者参加。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出席活动并讲话。

  9月26日上午,由北京大学和中国国家档案局共同举办的“锦瑟万里 虹贯东西——中外丝绸之路历史档案文献展”开幕式暨图录发布会在北京大学校史馆举行。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馆长孙森林、副馆长胡忠良,北京大学校长郝平等出席开幕式并共同发布图录。

  9月26日下午,北京大学领导班子开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专题集中学习。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指导组成员谢洪波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共同参加学习。

  9月26日,中国科学院院士、理论物理学家、北京大学应用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荣誉主任贺贤土院士被授予2019年度“爱德华·泰勒奖”,以表彰他在可控核聚变领域运用激光和离子束来产生高温高密度物质状态研究中所作出的杰出贡献。这是美国核物理学会设立、以“氢弹之父”爱德华泰勒命名的聚变能源领域最高奖项。

  9月27日上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典诗歌文库》(第一辑)发布会暨诗歌译介与中外文明互鉴高端论坛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新楼举行。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出席活动并致辞。

  9月27日上午,主题为“开启、转换、传承与创新”的北京大学第二届政府管理论坛暨北京大学政治学120年纪念大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政治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徐勇、中国政治学学会副会长房宁、中国行政学学会副会长鲍静及其他代表齐聚一堂,追忆历史,展望未来。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出席活动并致辞。

  9月27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史学系成立大会暨学科建设论坛举行,国内外经济史学界的专家学者就经济史学科的发展和建设各抒己见。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出席活动。

  9月27至28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在北京大学博雅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国际评估会议,邀请国际科学顾问委员会对生命中心成立以来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所做的改革试点工作进行全面与细致的评价。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出席会议并致辞。

  9月29日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分别授予“共和国勋章”“友谊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6位北大人被授予“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奖章:于敏、屠呦呦两位校友被授予“共和国勋章”;吴文俊、顾方舟两位校友被授予“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高铭暄校友被授予“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樊锦诗校友被授予“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

  9月29日上午,中央人民政府驻澳门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傅自应一行来访北京大学。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在临湖轩会见傅自应一行,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交流、深化合作进行探讨。

  9月30日上午,“奋进70年,与共和国同行——北京大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题图片展”开展,展览将持续到10月中旬。展览通过200多张珍贵图片,回顾了70年来北京大学与祖国同心、与人民同行的奋斗历程,以图片形式展现广大师生为实现“几代北大人梦想”的奋进脚步。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在群众游行上,由2232名北大师生组成的“凝心铸魂”方阵走过天安门广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嘹亮的口号响彻天安门广场,讲述着北大人与新中国奋进同行的故事。

  10月1日上午,北京大学师生通过电视、网络等多渠道收看庆典活动直播。校领导班子在燕园大厦会议室收看庆典活动直播,各院系、职能部门约11000名师生在全校27个地点集体观看电视直播。观看后,学生们结合自身专业和观看直播的直观感受,进行座谈交流。

  北京大学把组织师生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结合起来,积极营造共庆祖国华诞、共享伟大荣光、共铸复兴伟业的浓厚氛围。在主题教育中坚定信仰,牢记强国初心;在思想引领中勇担使命,树立报国志向;在历史记忆中传承精神,展现兴国历程;在文化育人中凝聚力量,厚植爱国情怀。激发广大师生把爱国奉献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起来、振兴中华,争做新时代的追梦者和圆梦人。更多内容可点击文末“阅读原文”查看。

  10月3日,2019年“吕志和奖-世界文明奖”颁奖典礼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表彰获奖人士及团体对共建美好世界的杰出成就。由北京大学提名推荐的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校友获颁“正能量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