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吴建平当选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
2019-10-08 10:10
清华新闻网
作者:

  英国皇家工程院9月30日宣布,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主任吴建平教授当选2019年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对吴建平院士的评价是:“吴建平教授在中国乃至亚太地区互联网的开发和发展中作出了杰出贡献并产生了重要国际影响,还在国际互联网体系结构工程和关键技术领域取得了开创性成果。”

吴建平院士

  成立于1976年的英国皇家工程院(Roy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RAE)是英国工程学界的最高学会,由工程科技各领域的专家组成。当选皇家工程院院士被视作英国工程师的最高荣誉,其每年接纳的新院士最多不超过50位。同时,皇家工程院每年会从海外选出几位有非凡贡献的外籍工程师,邀请他们成为外籍院士。今年共有41位英国籍和4位外籍专家入选皇家工程院院士,吴建平院士是其中唯一的中国籍专家。

  吴建平院士长期从事计算机网络技术研究,是我国互联网工程科技领域的主要开拓者和学术带头人之一。他先后主持研制成功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核心网CNGI-CERNET2,突破IPv6核心路由器关键技术,攻克和引领国际下一代互联网真实源地址验证SAVA和4over6过渡两项技术创新。

  吴建平院士近年获得多项国际大奖。2010年,吴建平作为第一位中国科学家获国际互联网协会ISOC的“乔纳森·波斯塔尔奖”,该奖项是国际互联网界的最高荣誉。2015年,吴建平被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17年,吴建平获全国创新争先奖。同年,吴建平院士入选国际互联网协会ISOC“互联网名人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