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暗物质卫星“悟空”获得高精度高能质子宇宙线能谱
2019-09-30 10:35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作者:

  利用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DAMPE)采集到的数据,DAMPE团队获得了40 GeV-100TeV高能质子宇宙射线能谱,该结果是目前国际上对10 TeV以上高能质子最精确的观测结果。相关成果于927日在《Science Advances》杂志在线发表。我校黄光顺教授、张云龙副研究员带领的科研团队在科学数据分析工作中作出了重要贡献。

  质子是宇宙线中丰度最高的成分,观测宇宙线质子,有利于研究银河系中宇宙射线的起源与加速机制。本次DAMPE合作组基于30个月的观测数据,发表了从40 GeV100 TeV的宇宙线质子能谱,是目前国际上10 - 100 TeV能段统计误差和系统误差最低的能谱测量结果,该结果的能量上限比丁肇中先生领导的阿尔法磁谱仪(AMS-02)实验高出近50倍,比日本科学家领衔的CALET实验最新结果高出10倍。该结果确认了之前PAMELAAMS02实验发现的质子能谱于几百GeV处的能谱变硬的现象,并以4.7σ的置信程度观测到了13.6 TeV处能谱变软的迹象,这一新的结构很可能是由近邻个别宇宙线源留下的印记,其能量加速的上限即对应于拐折能量。“悟空”号的结果对揭示高能宇宙线的起源以及加速机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悟空”暗物质卫星成功发射于20151217日,其载荷核心分系统BGO量能器由我校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制,为目前世界上观测能段范围最宽、能量分辨率最优、粒子鉴别能力最强的探测器,在此次高能宇宙线质子能谱测量工作中发挥了关键作用。我校黄光顺教授是DAMPE卫星工程科学应用系统副总师,张云龙副研究员是宇宙线分析组的召集人,带领团队率先开发了DAMPE科学数据分析软件,发展了丰富的BGO量能器在轨性能标定、数据分析方法,完成了高精度能量重建工作,是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国际合作组中独立的数据分析小组之一,为科学数据分析作出了重要贡献。


  1. “悟空”号探测的40 GeV-100 TeV能段宇宙线质子能谱(红点)。图取自DAMPE collaboration (2019 Sci. Adv.)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22-05-26 14:3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22-05-18 15:33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22-05-18 15:0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22-05-17 0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