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尔滨工业大学两项技术助力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
2019-09-26 08:39
哈尔滨工业大学
作者:

  9月25日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

  哈工大也在其中添了一份力

  下面就一起来看看

  被外媒称为

  “新世界七大奇迹”之首的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有咱们哈工大哪些技术吧

  热力融雪道面技术

  为保障机场冬季全天候安全运营,哈工大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谭忆秋教授团队受中国民航局委托,与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共同承担民航局重大科研专项“自融雪机场道面建造工艺与配套装置关键技术研究”,研发了流体加热道面融雪系统、热管道面融雪系统等热力融雪道面新结构,修筑了我国首条大规模实体热力融雪路面系统,其中热管融雪系统于2016年应用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巡场路,2017年应用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站坪。

  谭忆秋教授团队部分成员在新机场站坪铺设现场

  如今,团队依然担负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融雪道面长期性能的监测与观测工作。应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指挥部要求,他们依据机场道面实际条件编制的“热力融雪道面系统优化运行诺莫图谱”,共包含1600种运行工况与优化策略,为系统的高效、安全运营提供了完善的依据。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观测表明,上述工作实现了机场全天候无雪、无冰,保障了飞行安全,达成了“智慧机场”“平安机场”“绿色机场”的设计理念。

  抗冰防滑路面技术

  在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交通运输部应用基础研究项目的资助下,谭忆秋教授团队自主研发抗冰防滑功能性沥青路面技术,于2018年-2019年应用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高速,有效提升了沥青路面自身抗冰防滑能力,对于构建寒区“畅通、安全、高效”交通运输体系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2-04-29 09:16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2-04-15 16:50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2-04-07 14:45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2-04-03 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