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大学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举行
2019-09-11 10:04
浙江大学
作者:

  当星星点点的灯光在观众席亮起,当猎猎的院旗高高扬起,一万余名2019级研究生新生将开启全新的生活。9月8日晚,浙江大学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紫金港校区举行,并同时在玉泉校区、舟山校区和宁波校区设分会场,通过网络进行视频直播。

  校党委书记任少波、校长吴朝晖院士,校领导郑强、严建华、罗建红,两院院士岑可法、宫先仪、郑树森、朱位秋、杨文采,文科资深教授姚先国、史晋川、倪梁康出席开学典礼并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为2018年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颁发证书。校党委副书记郑强宣读《2018年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表彰决定》,副校长严建华主持开学典礼。校党委副书记邬小撑在玉泉校区与同学们共同迎接新学期的到来。舟山校区和宁波校区也设立了分会场,通过网络进行视频直播。

  吴朝晖向新生们表示欢迎和祝贺,并作题为《争做具有新时代求是创新精神的学者》的讲话。他指出,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将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建功立业,将在卓越一流的研究生教育中成就自己。他进一步表达自己对同学们的期待,希望同学们在扎根铸魂中展现学者风范,在启真崇善中彰显学者本色,在开源奋进中提升学者气度。他勉励同学们,在学生与学者的角色切换中培育学者品质,争做具有新时代求是创新精神的学者。

  两院院士、文科资深教授分别寄语新生,表达自己对新生的祝福和希冀。岑可法院士勉励新生要热爱祖国、热爱浙江大学、热爱所学专业,用学到的本领为祖国服务。宫先仪院士希望同学们把学习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把兴趣变为驱动力,在困难中鞭策自己。郑树森院士鼓励同学们选好自己的研究方向,不忘初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朱位秋院士希望同学们能够利用好学校的各类资源,努力增长知识、树立良好学风。杨文采院士通过分享阅读论文的经历,告诫同学们不要做专业领域内的参观者,应该要敢于攻坚克难,寻找学科未来发展方向。姚先国教授鼓励同学们培养问题意识,保持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解决中国发展难题。史晋川教授用“圣功宏伟,乐之者察之”寄语同学们用极大的热情探索世界,在毕业时成为优秀的探索者。倪梁康教授鼓励新生们培养自己的研究能力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并祝愿新生学有所得、思有所获。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陈仙辉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表示,浙江大学的求是学风培养了他务真求实的科学态度和追求卓越的科学精神。他通过自己的工作学习经历,勉励新生,要培养兴趣、勤于做事,为学业发展和未来开展科研工作奠定基础、锤炼品质;要学会思考、勇于实践,通过实验和训练提升能力,培养出色的独立科研能力;要坚定信念、执着坚守,脚踏实地、把握当下,不断提升各方面能力。

  “勤学砺志,守正明德;求是崇真,抱诚守信;慎思笃行,知行合一;开物前民,树我邦国。”铮铮誓言响彻紫金港的夜空。新生们用铿锵有力的方式,抒发内心昂扬斗志。

  典礼现场,浙江大学文军西征的壮丽史诗、校友林俊德、程开甲、高铭暄、叶培建等人的先进事迹等都被一一讲述,给予新生们树立远大志向、奋勇前行的精神动力。一首《我和我的祖国》,传递浙大学子拳拳爱国之情,奏响新时代奋进的凯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