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丁肇中给山大新生上第一课:科学家的好奇心比论文重要
2019-09-09 10:36
山东大学
作者:

  9月8日上午,山东大学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中心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郭新立出席典礼并为山东大学研究生优秀生源奖励基金获得者代表颁奖;校长樊丽明出席典礼并讲话,寄语同学们立志做新时代的研究者。

  丁肇中教授在讲话中对同学们来山东大学求学表示祝贺。他强调,科学是“多数服从少数”,只有极少数的人将大多数人的观点推翻之后,科学才能继续前进。他介绍了从事AMS研究的经历,表示这个实验的结果推翻了过去一个世纪人类对宇宙的认识。在过去半个世纪,自己做了很多的实验,这些实验的结果,证明了那些持反对意见的科学家是错误的。丁肇中告诉同学们,人是永远向前走的,希望大家能够靠自己的好奇心发展自己的事业,毕业后能够为人类的知识、技术和文化作出贡献。

  受邀为新生演讲,他还分享了自己的研究生涯。“科学的发展,是多数人服从少数人。”丁肇中希望,同学们能够永葆好奇心,不畏成见,敢于推翻多数人的观点。

  “我希望同学们记住,人是永远向前走的,在研究院所学的东西,只是一点基础。一个成功的人或者科学家、事业家,他们的成就,和他们博士论文关系是很小的。”丁肇中希望,同学们靠自己的好奇心,发展自己的事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科技日报 2019-11-08 09:28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1-13 1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