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大学医学部2019年开学典礼暨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举行
2019-09-06 18:59
北京大学新闻网
作者:

  9月5日上午,北京大学医学部2019年开学典礼暨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举行,为新加入北医大家庭的2600多名优秀学子举办开学典礼并共同庆祝第35个教师节。

  典礼现场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詹启敏,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宝海荣、肖渊、刘晓光、张宁,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徐善东、朱树梅,纪委书记范春梅,原北京医科大学常务副校长程伯基;各学院、附属医院、教学医院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新生家长出席会议。会议由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主持。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我和我的祖国》歌声在北医运动场上响起,新生们挥舞着五星红旗,为即将迎来的70岁生日的新中国表白庆生。

  新生们挥舞着五星红旗

  2019年,北医共录取了845位本科生、805位硕士研究生、666位博士研究生。医学部还从边疆地区选拔了14名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学生。新生中有来自港澳台地区的10名本科生和18名研究生,以及来自日本、韩国、尼泊尔、赞比亚、加拿大、美国等21个国家的64名留学生,其中有8位同学将攻读硕士学位,1位同学将攻读博士学位。

  詹启敏介绍了北大医学在高速发展的快车道上取得的成就,用北大医学人燃烧青春的感人故事,诠释了北大医学人的厚道文化和历史使命。“新时代的北大医学人不仅要静心求学、探究生命之奥秘,还要不忘初心,胸怀人民之所需,担负国民健康大任。今天的你们既已立下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的志向,希望你们胸怀祖国而放眼世界,开拓进取、脚踏实地努力解开人类健康之难题。”

  詹启敏对新生提出了三点希望:愿大家心存高远,脚踏实地。“当今医学之路更为艰辛,科技的发展让人类插上了自由的翅膀,人类生存环境的变化却让人类健康遇到新的难题。中华民族的健康事业已经是关乎国家和民族命运的重要基石,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你们要珍惜时间,带着时代的紧迫感去学习和实践。”愿大家不畏失败、百折不挠。“医学研究的道路上没有偶然的成功,每一种新方法、每一项新技术、每一次新发现都是大胆假设、反复求证无数次循环的结果。正视困难,享受磨难,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生活将报之以‘福气’。”愿大家不忘初心,仁心济世。“‘守正直而配仁义’,科技创新和医学人文是医学发展的两个翅膀。医者成才之路艰辛且漫长,我们要铭记医学生誓言,守住医者仁心。”

  詹启敏讲话

  北大作为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是光荣历史的见证者。刘玉村嘱托新生们:“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上,我们依然要坚持爱国精神,把它与个人发展、学业修为、干事创业紧密结合。”刘玉村期待新生能够在这个人人向上、人心向善的校园里健康快乐地成长,努力锻炼知识技能和人文素养两只翅膀,以此承载起百年来北医人坚守的厚道精神,把牢飞翔的方向,达到一个又一个高峰。

  刘玉村讲话

  本科新生代表、2019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学生赵亚宁分享了自己与医学结缘的故事。“医者,看的是病,救的是心,开的是药,给的是情。医术与医德对于一个医者来说是车之两轮、鸟之两翼。”赵亚宁结合军训中对“能吃苦、不怕累”精神的切身体悟,表达了“我们知晓前路不易,需要我们去奋进、去摸索。可我们更愿做自己的英雄,永远热忱,永远真挚地爱这条医学之路”的坚定初心。  

  赵亚宁发言

  研究生代表、公共卫生学院2019级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直博生韦倩晨在一次调研中发现了专业的价值所在。她希望未来在北大医学的学术平台上、在最优秀的卫生经济研究团队里、在导师的带领下,对国家卫生政策和体系领域进行深入研究,探索合理调控就医行为的方法,为更好地满足人民健康需求贡献自己的知识和力量。

  韦倩晨发言

  来自博茨瓦纳的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六年制学生班卡尼代表留学生,表达了对有机会来北医学习的感谢,希望能够在北大医学的大家庭中结交更多的朋友,相互团结、帮助和支持,共同成长和进步。

  班卡尼发言

  北大医学的育人任务就是培养扎根中国大地、服务中国百姓、爱党爱国,充满人文情怀,具有国际视野的医学人才。会场的主题展板上展示着一大批优秀的北医教师代表,他们为北大医学立德树人作出了巨大贡献。

  现场颁发了2018年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奖、2018年北京大学国华杰出学者奖、医学部桃李奖、第十四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医学部优秀教学团队奖、医学部教学名师奖、2019年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第二届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奖、2018年第八届全国医学(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2018—2019年度北京大学“青年岗位能手标兵”、2018—2019学年北京大学优秀德育奖、2017—2018年度北京大学嘉里集团郭氏基金优秀辅导员奖、2017—2018年度北京大学唐立新优秀辅导员奖。全体新生和在场来宾用最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老师们的感谢和敬意。

  2018年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得者程伯基作为医学教育的前辈,一直奋斗在改革研究的第一线,带领着几代医学专家经过近十年的努力,建立起中国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制度。程伯基讲述了认证制度的建立对中国医学教育的意义和北医在其中发挥的引领性作用。“要成为医学教育的强国,我们不仅要有一批优秀的医学院校,更重要的是要提升医学生的质量,让我们的医学生能够在国际卫生人力资源市场上具有竞争性、独立性。”程伯基的一席话让大家看到了一名北大医学人的格局和使命。

  5f2a39874cb04b819195b5898dd8d319.jpg

  程伯基发言

  第二届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公共卫生学院许雅君是北医的“土著”,她本硕博均在北医就读,之后又留校任教,是一名年轻的“老北医”。当被问到为什么选择留在北医工作时,许雅君的回答很简单——喜欢+职业规划,“我觉得我的人生圆满了,特别幸福”。许雅君希望师弟师妹能够尽早明确职业规划、合理安排在校时间、努力成为一个健康快乐有格局的人,“只要你不负青春,北医也一定不会负你”。

  许雅君发言

  北京大学唐立新优秀辅导员奖获得者口腔医学院邓媛媛去年暑期参加了学生军训工作。当时她的孩子才刚满7个月,她为了“大朋友”短暂别离了“小朋友”。邓媛媛用“爱心”“责任心”“耐心”“同理心”四个关键词分享了一名优秀的辅导员需要具备的品格。邓媛媛引用习总书记的话“青春是用来奋斗的”,鼓励新同学们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力量。

  邓媛媛发言

  熠熠生辉的医学部徽章,是北医人的标志,它承载着百年来北医人的厚道和执着,全体新生庄重地将其佩戴在胸前。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当我步入神圣医学学府的时刻,谨庄严宣誓……”,在徐善东的带领下,全体新生共同宣读医学生誓言,伴随着悠扬的《北医之歌》,正式开启了医学生涯。

  全体新生共同宣读医学生誓言

  正如典礼开场的短片《北医十二时辰》所展示的那样,辰时的教室、午时的食堂、申时的运动场、亥时的实验室、丑时的医院……这些时间和地点,将会深深地镌刻在这些新北大医学人未来的每一个日日夜夜。怀揣着梦想与坚定信念的他们,将接过前辈们手中的接力棒,只争朝夕、奋斗不息,成为北医精神的传承者、伟大时代的建设者、未来辉煌的谱写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