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北工业大学校长汪劲松:做有家国情怀,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工大人
2019-09-06 17:44
西北工业大学
作者:

做有家国情怀,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工大人

——在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 汪劲松

  亲爱的同学们,各位老师,各位来宾,家长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首先,我代表张炜书记和全体师生员工,向来自世界各地的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祝贺!同时,也向家长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谢谢大家!

  同学们,经过十多天艰苦的军训和丰富的入学教育,你们应该对西工大有了更多的了解,也对新的学习生活有了更多的憧憬。《礼记•大学》中讲到:“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是一个研究学问、探索真理的地方,更是一个塑造价值、锤炼品德、孕育理想的地方。去年,学校举行了80周年校庆,全面总结了办学经验和人才培养取得的成绩;今年上半年又召开了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了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和发展目标。作为新时代西工大的新主人,你们是幸运的,一个越来越好的西工大将会为你们的成长提供更多的资源、搭建更大的平台、创造更好的条件。

  高考结束后,我给广大考生写了一封信,告诉大家“更好的西工大期待成就最好的你”。今天,我不再向大家介绍这所大学,留给你们今后慢慢去熟悉和品味。作为校长、也作为师长,我想和大家共同交流一下如何珍惜大学时光,成就最好的自己。

  要做心有大我,有家国情怀的人

  爱国,是一个人的立德之源、立身之本、成才之基,爱国主义始终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同学们应当为进入这所大学而感到自豪,因为她自诞生的那一天起,就始终为国家的富强和民族的振兴建功立业、砥砺前行。前几天,微信朋友圈被《“隐秘而低调”的西工大》刷屏,在视频中,我们又一次看到了“史上最牛航空班”5381班的影子。这个班级诞生了以歼-20总设计师——你们的杨伟学长、运-20总设计师——你们的唐长红学长和歼-15常务副总师——你们的赵霞学姐为代表的一批行业精英。在80周年校庆晚会上,“三总师同台诗朗诵”引起了社会的热烈反响。事实上,除了5381班之外,我们培养的一代又一代优秀的航空人,大多都是在学生时代就立志要为我国航空事业的进步作出贡献,是家国情怀驱使着他们勇往直前追逐梦想,激发着他们的使命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航空报国”的铮铮誓言。同学们,时代在变,对于家国情怀的培养和民族精神的传承始终不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希望你们厚植家国情怀,继承和弘扬西工大人爱国奋斗的优良传统,心怀爱国之情、报国之志,把小我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大我中来,置身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来,努力创造更多的“最牛班级”。

  要做砥砺奋斗,不断追求卓越的人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学习没有止境,每一个阶段都是一个新的起点,大学的青春时光,人生只有一次,唯有努力奋斗才不会留下遗憾;而奋斗的脚步也没有终点,追求卓越,追求极致,任何时候都可以是新的开始。在刚刚结束的第14届莫斯科航展上,我校自主研发的“魅影”仿生太阳能无人机首次亮相,并同我校其他几项科研成果一起,在俄罗斯仅为我国单独设置的主宾国展厅中,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大家也许不知道,就在你们入学前一个月,“魅影”无人机团队的太阳能无人机成功飞行27小时37分后顺利回收,连续第3次刷新了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继太阳能无人机四季长航时的目标实现之后,他们又向昼夜连续“永久飞行”的新目标前进,真正诠释了永不止步、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令我们更加欣慰的是,这支无人机团队除了指导老师外,由40名研究生和12名本科生同学组成,不少同学已成为团队的绝对主力,我们有理由期待,这些同学在不久的将来会成为国家无人机事业的主要力量。同学们,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奋斗是人生的代名词,奋斗是万物之父。”希望你们永远不要停下奋斗的脚步,勤于学习、敏于求知、勇于探索、敢于实践,既要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也要提高综合能力,更要学会从人文、历史、哲学社会科学的融会贯通中,汲取启发自己思维和行为的文化精髓,知“有用之用”,亦知“无用之用”,努力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用激情奋斗和顽强拼搏书写青春篇章。

  要做敢为人先,立志引领未来的人

  敢为人先,要善于抓住机遇,要勇于守正创新。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代表着国家的希望和民族的未来,理应走在创新创造的前列,拥有敢为人先的锐气,树立引领未来的志向。值得我们骄傲的是,“勇猛精进,敢为人先”的优秀品质,始终激励着一大批西工大人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无论是“新型空空导弹领军人”樊会涛校友,“从无线业务开拓者到华为手机掌门人”的余承东校友,还是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获“中国工程机械最具影响力产业领袖奖”的詹纯新校友等,都是敢于开拓创新、勇做行业排头兵的优秀代表。同学们,当今世界,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不断深入,全球经济进入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的关键期,国际格局和力量对比也在发生着深刻变化。当今中国,正在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随着我国科技实力的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原创性、标志性成果开始领跑世界,中国正在改变着世界的创新版图,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逐步引领世界潮流的新方向。在未来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希望你们勇于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敢于上下求索、挑战权威,树立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超越前人的远大志向。建议大家多参与创新项目与社会实践,了解国情社情,关注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通过参加各类国际交流活动,体验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不断拓宽国际视野,努力提升全球胜任力,争取在未来创造属于你们的“第一”,而这个“第一”,不仅是学校的,陕西的,全国的,更要创造世界的第一。

  同学们,“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作为新时代的中国大学生,你们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希望你们励志勤学、刻苦磨炼,不负青春理想,不负伟大时代。我相信,在“公诚勇毅”校训和“三实一新”校风的熏陶和涵养下,在一代又一代优秀西工大人的指引下,你们一定能够勇担时代重任,成就精彩未来!而西工大也一定会因为你的努力而更加精彩!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北工业大学 2022-06-02 09:36
西北工业大学 2022-06-01 1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