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寄语新生:在成电开启奋斗新征程
2019-09-02 15:15
电子科技大学
作者:

  9月2日,电子科技大学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清水河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在开学典礼上,校长曾勇以《在成电开启奋斗新征程》为题,给同学们上了开学第一课。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家长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隆重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共同见证4898名本科生、6044名研究生、376名留学生成为电子科技大学的新主人。我代表全体师生员工,对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真诚的祝贺!

  你们怀着对大学生活的美好憧憬,加入成电大家庭,成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你们当中,有高考结束后打工分担家庭经济压力,还为全班同学制作“大学地图”的李佳慧同学;有在纪录片中饰演少年邓小平的彭瀚雳同学;有被同一专业录取的唐凤、唐浩龙凤胎姐弟;有一直坚持开展自闭症儿童宣传关爱活动,参加团中央2019“阳光行动”优秀助残志愿服务的研究生新生文诗瑜同学;还有本科毕业于密歇根大学,被中国文化和中国发展所吸引,选择在成电攻读硕士研究生的美国小伙子祖安瑞(ZAPICO ANDRE MARINO)同学……看到你们青春朝气的面庞,我就像看见了自己的孩子,我能深切感受到你们父母的自豪,也和他们一样,对你们未来充满期待。

  同学们,电子科技大学是在周恩来总理亲自关怀下建立的。从诞生之日起,成电就肩负着为中国民族电子工业培养高级专门人才的使命,成电人的血液里就一直流淌着爱国报国的基因。建校63年来,一代代成电人秉承“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校训精神,艰苦奋斗、实干创业,培养了18万余名优秀人才,为我国电子信息技术和产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已经成为我国电子信息领域高新技术的源头、创新人才的基地。老一代成电人的故事和奋斗精神,在大家即将观看的校史剧《又见青春》中,得到了充分展现。其中,以老院士为代表的一批老专家们,仍然奋斗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第一线。今天我们很荣幸邀请到了刘盛纲院士和李乐民院士。刘先生是我们的老校长,他用心声表达了“奋斗的毅力来自‘没有国哪有家’”的深刻领悟,李先生常说“我们学电子信息的,一刻都不能懈怠”。两位先生一直活跃在国际学术前沿,80多岁的高龄依然坚持从事科学研究。

  一批年富力强的学术带头人,正带领团队奋斗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前线,活跃在世界科技的前沿,致力于突破“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不断积累原始创新成果。不久前,因在无线通信领域的杰出贡献当选欧洲科学院院士的梁应敞教授,就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要在祖国大地上做出新的突出成果”。

  一批从海外归来的青年杰出人才,他们实验室深夜的灯光映现了他们奋斗的身影。23岁在《自然》杂志上发表研究成果、25岁特聘为教授、26岁入选国家青年特聘专家的刘明侦教授,用奋斗诠释了“成功在于给国家带来什么样的进步”。

  同学们,大学时代是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人生探索的重要起点。人生的探索,要以理想信念为导引,通过中外经典中记载、思索、创造的人生故事,去感知、认知、发现人生的意义。同学们也要认识到,每个人的人生都有其独特性,不应该用一个标准的模板来测量人生的成功和失败,只要将个人的志趣融入到为社会、国家、民族、人类做贡献的事业中,每个人探索的路径可以千差万别,成功的样式可以万紫千红。

  品格是人生探索中需要着力培养的基本素养。同学们要在中华悠久历史文化和人类文明丰富的养分中,涵养品格、提升境界;在勤奋学习和实践锻炼中磨砺意志,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我们每位同学的价值追求。

  本科同学们,进入大学,你们面临的第一个考验和挑战,就是适应大学。离开父母,你们就开始了独立生活,独立生活的能力将影响你们独立人格的形成,也会对你们未来的人生选择产生重要影响。同学们一定要注意锻炼自己的生活自理能力、自制力和面对挫折的心理承受能力。

  住进宿舍,你们就开始了集体生活。大家要相互关心、与人为善、学会分享、懂得感恩,正因为大学四年是人生的关键时期,同学们在人生探索、欢乐与痛苦的交流分享中所建立的友谊,将伴随你们的终生。

  大学学习与中学学习最大的差异,是同学们要学会自主学习和探究式学习,从而培养自己终身学习的能力。每一门课程不仅是知识的有机体系,更是培养思维和学习能力的重要媒介。希望同学们保持好奇心,善于发现问题、勇于提出问题,并用想象力进行构思和设计,将动脑与动手相结合,挑战性地学、创造性地做,让学习不仅是勤奋和责任,更是发现和创造的快乐历程。

  一届又一届学生的成长经历表明,大学一年级对同学们大学四年的发展非常重要,第一学期尤为关键。希望大家努力迎接挑战,顺利通过考验。

  研究生同学们,虽然你们已经顺利完成本科甚至硕士学业,但在理论基础、研究方法和创新能力的训练方面还不可松懈,因为无论从0到1的突破,还是从1到无穷大的放大,都有赖于你们在导师的指导下去实现。希望你们在研究过程和未来的学术或实践生涯中,成为科学理论、工程理论的发现者,工程系统的创造者。

  留学生同学们,你们远渡重洋来到电子科大。希望你们尽快适应新环境,包括川菜和川普,充分了解中国文化,深度体验中国发展。也希望中国的同学们尊重留学生所在国家的民族文化,大家在相互欣赏、交流互鉴中培养自己跨文化交流的能力,让各国人民的友谊,在你们身上发扬光大。

  同学们,还有不到一个月,我们就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未来30年,同学们不但将见证“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实现,也是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参与者,更是奋斗者,拥有人生出彩的无限机会。希望同学们苦练真本领,建功立业新时代,把自己事业发展的溪流汇入到民族复兴伟业的大潮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多成电力量,在各自的人生道路上绽放出夺目的光彩!

  最后,再次感谢同学们选择电子科大,祝大家在美丽的成电学有所成、生活快乐。

  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电子科技大学 2022-05-24 11:59
电子科技大学 2022-04-28 11:28
电子科技大学 2022-04-18 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