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自豪!致敬!2名交大人入选“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
2019-08-29 11:28
西安交通大学
作者: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党中央决定,首次开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集中评选颁授,隆重表彰一批为新中国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

  8月27日,人民日报刊登了《关于“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的公示》。公示提到,根据评选颁授工作部署,在各地区各部门反复比选、集体研究的基础上,经组织考察、统筹考虑,产生8名“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28名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

  据统计,共有2位交大人入选此次建议人选名单,黄旭华校友入选“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吴文俊(已故)校友名列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

  黄旭华,男,汉族,中共党员,1926年3月生,广东揭阳人,交通大学1949届校友,中国船舶重工集团719所名誉所长、原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他隐姓埋名几十年,以身许国,阔别家乡30载,为我国核潜艇事业奉献了毕生精力,为核潜艇研制和跨越式发展作出卓越贡献。在某次深潜试验中,他置个人安危于不顾,作为总设计师亲自随产品深潜到极限。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和“全国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2017年11月17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前,习近平、王沪宁等会见与会代表。这是习近平邀请黄旭华代表坐在自己身边合影。

  黄旭华为中国核潜艇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核潜艇水下发射运载火箭的多次海上试验任务中,作为核潜艇工程总设计师、副指挥,开拓了中国核潜艇的研制领域,被誉为中国核潜艇之父。

  为了祖国的核潜艇事业,黄旭华隐姓埋名、以身许国,阔别家乡30载,其间一次也没有回过老家。“从1958年开始到现在,我没有离开过核潜艇研制领域,我的一生没有虚度。”

1997年,黄旭华在办公室里抚摸着核潜艇,他说:“发展核潜艇事业,必须全国大力协同,需要一大批为之奋斗和无私奉献的科技工作者。”

  1945年,黄旭华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了交通大学造船系船舶制造专业,开始毅然追寻“造船造舰”抵御外侮的报国梦想。

  1986年,被授予船舶工业总公司劳动模范。

  1989年,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

  1994年,因其在核潜艇研制方面功勋卓著,黄旭华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被媒体誉为“中国核潜艇之父”。

  2017年5月,黄旭华荣登“中国好人榜”。

  2017年10月,黄旭华荣获何梁何利基金最高奖项“科学与技术成就奖”。

  2017年11月,黄旭华当选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

  2018年3月20日,华人盛典组委会公布黄旭华获得"世界因你而美丽--2017-2018影响世界华人盛典"终身成就奖。

  吴文俊,男,汉族,中共党员,1919年5月生,2017年5月去世,上海市人,1940年毕业于交通大学数学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第五、六、七、八届全国政协委员。他对数学的核心领域拓扑学作出重大贡献,开创了数学机械化新领域,对国际数学与人工智能研究影响深远。他开创了数学机械化研究领域,用算法的观点对中国古算作了分析,同时提出用计算机自动证明几何定理的有效方法,在国际上被称为“吴方法”。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吴文俊在拓扑学、自动推理、机器证明、代数几何、中国数学史、对策论等领域有杰出贡献。他引进的示性类和示嵌类被称为“吴示性类”和“吴示嵌类”,他导出的示性类之间的关系式被称为“吴公式”。他的工作是1950年代前后拓扑学的重大突破之一,成为影响深远的经典性成果。1970年代后期,他开创了崭新的数学机械化领域,提出了用计算机证明几何定理的“吴方法”,被认为是自动推理领域的先驱性工作。他是我国最具国际影响的数学家之一。

  在西安交大档案馆,如今还珍藏着吴文俊当年求学时的成绩单,两份1938年、1939年的成绩单,分数几乎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吴文俊一直赞同交通大学西迁,并对此高度评价:一个交通大学变成两个交通大学,是为国家和人民做出了双倍的贡献。有着非凡学术成就的吴文俊情系母校,曾多次回到母校看望老师和同学们。上个世纪70年代,吴文俊就在西安交通大学作了“数学机械化”讲演。1997年4月,西安交通大学101周年校庆纪念暨面向21世纪发展战略研讨会隆重召开,吴文俊学长专程来到母校参加研讨会,并受聘为西安交大名誉教授,为师生作“机器证明与中国古代数学系列讲座”,就机器证明等数学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为母校数学学科有一个更好的发展平台,吴文俊多次倡议和组织数学领域的国际会议在西安交通大学召开,如1999年“数学教育与传播国际会议”、2000年“符号计算和数值算法国际会议”等。2005年,吴文俊为母校题写“饮水思源”四个大字,表达对母校的感恩之情。2009年,学校授予吴文俊等5位校友“西安交通大学最受崇敬校友”荣誉称号。

  沿着“饮水思源”碑走进西安交大校园,处处都能找寻到吴文俊学长的踪迹。穿越理科楼长廊,悬挂着为我国社会进步做出重要贡献的杰出校友的巨幅肖像,吴文俊位列其中,成为交大师生不断进取的精神力量和源泉;钱学森图书馆校史走廊名流荟萃,吴文俊的名字与钱学森、侯宗濂、张光斗、张元济、蒋新松等一起,作为誉满海内外的学界泰斗、科坛精英,承载着西安交通大学深厚的文化底蕴,承载着交大人的光荣和梦想,时刻激励后学奋发向上;在西迁历史纪念馆的溯源馆里,吴文俊等杰出校友与历任校长,作为西安交通大学彪炳史册的一代风流人物,是交通大学跨越三世纪辉煌历程的时代见证。

  1936年吴文俊被保送至交通大学数学系。大三学实变函数论,他以自学为主,读经典著作。有了实变函数论的基础,很快进入康托尔集合论,钻研点集拓扑。

  1967年,完成"示嵌类理论在布线问题上的应用"。

  1977年,首次发表定理的机械化证明的论文,由此开辟全新的方向。

  197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0月,关肇直创建系统科学研究所,吴文俊离数学所去系统所,任副所长。

  1997年4月,西安交通大学101周年校庆纪念暨面向21世纪发展战略研讨会隆重召开,吴文俊学长专程来到母校参加研讨会,并受聘为母校名誉教授。

  2001年2月19日,获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2009年,西安交通大学授予吴文俊等5位校友"西安交通大学最受崇敬校友"荣誉称号。

  2017年5月7日7时21分,吴文俊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不幸去世,享年98岁。

  关于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

  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是怎么设立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国家主席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授予国家的勋章和荣誉称号。

  2015年12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的意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规定国家设立“共和国勋章”“友谊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

  2017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功勋荣誉表彰条例》,进一步对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评选颁授作出细化规定。

  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授予标准是什么?

  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是国家最高荣誉。

  “共和国勋章”授予为党、国家和人民的事业作出巨大贡献、建立卓越功勋,道德品质高尚、群众公认的杰出人士。

  “友谊勋章”授予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促进中外交流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外国人。

  国家荣誉称号授予在各领域各行业作出重大贡献、享有崇高声誉,道德品质高尚、群众公认的杰出人士。国家荣誉称号的名称冠以“人民”,如“人民科学家”“人民教育家”“人民艺术家”“人民英雄”等,也可以使用其他名称,具体名称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决定授予时确定。

  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授予周期是什么?

  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一般每5年授予1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逢五、逢十”周年时进行,有需要时可以及时授予。

  今年是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首次集中评选颁授,国庆前夕将举行隆重的颁授仪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