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到清华大学调研中央专项巡视整改工作情况
2019-08-20 09:08
清华大学
作者:

清华新闻网8月20日电 8月16日下午,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带领教育部巡视办主任何光彩、巡视办巡视员牛燕冰、巡视一处副处长蔡新宇等一行,来校调研清华大学中央专项巡视整改工作情况。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党委副书记、校长邱勇,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王希勤,党委常委、副校长薛其坤,党委常委、副校长杨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一兵,党委常委、副校长尤政,党委副书记过勇,副校长郑力,党委副书记向波涛等参加调研座谈。

钟登华讲话 石加东

钟登华在总结中表示,此次受教育部党组和陈宝生同志委托,到中央巡视整改四所标杆高校调研整改工作情况,是教育部党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通过调研,深刻感受到清华大学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巡视整改标杆”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四个意识”导航,以“四个自信”强基,以“两个维护”铸魂,在责任担当上体现了“高站位”,在任务落实上体现了“高标准”,在突出特色上体现了“攀高峰”,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能够看得见、能够感受到的效果,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得到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党的政治建设全面进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压实,学校持续保持和谐稳定,一流大学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钟登华要求,学校党委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的政治建设和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对照教育部党组对巡视整改的部署要求,不断深化对建设巡视整改标杆学校重大意义的认识,进一步强化标杆意识,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深化整改工作。他希望,学校党委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要在持续查缺补漏上下功夫,对标对表持续深入抓整改;要在持续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上下功夫,把提升学校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巡视整改是否取得实效的重要检验;要在持续立示范、做表率上下功夫,既要做到全面整改,更要突出重点、突出特色,在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意识形态安全和稳定、推动学校改革发展方方面面都成为全国高校标杆,同时充分发挥标杆的示范引领作用,做好榜样、做好表率,为其他高校提供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

陈旭发言 石加东

陈旭从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得到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全面进步、管党治党全面从严、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全面推进四个方面汇报了学校中央专项巡视整改的整体情况。她表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成为巡视整改标杆”的要求扎实推进,目前已全部完成150项整改措施,并在此基础上自觉“对表对标对单”持续深化巡视整改,主动对照新形势新要求,推动巡视整改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为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供持久有力的政治保障。她还介绍了学校以“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为主线,全力打好基层党建整改攻坚战,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的工作情况。

邱勇发言 石加东

邱勇围绕学校党委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次重大党性考验和一个重大发展机遇汇报了有关工作情况。他强调在巡视整改过程中,学校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校领导班子成员不断加强个人党性修养和理论修养,努力通过自我否定和自我超越实现“自我革命”;学校坚持以巡视整改促进改革发展,在综合改革中突出“扎实”,在“双一流”建设中突出质量、水平和中国特色,在推进全球战略过程中着重培养学生的全球胜任力,努力发出中国高等教育的声音。

座谈会现场 石加东

座谈会开始前,钟登华一行还视察了清华大学“党建标杆单位”机械工程系的创建情况,参观了机械工程系“党员之家”、党员活动室,以及入选全国高校首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摩擦学所党支部、入选清华首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机电所党支部的建设情况。

钟登华一行调研机械工程系“党建标杆单位”创建情况

学校党办、组织部、宣传部、教师工作部、离退休工作部、巡察办、政研室、校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和学校各“党建标杆单位”党委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座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