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工程教育体系设计”改革成果融入电子科大2019级本科培养方案修订
2019-08-16 11:49
电子科技大学
作者:

  学校于2019年5月启动了2019级本科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聚焦将“新工程教育体系设计”改革成果融入本科培养方案。目前,该项工作已经顺利完成,各学院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对2019级本科大类培养方案进行了修订。                                           

  在深入总结前期“课堂革命”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学校先后发布《关于实施“开发基于项目的新生课程教改专项”的通知》《关于实施“新工程教育体系设计与实践教改专项”的通知》《关于启动“科研育人”新工程教育改革专项建设的通知》等新工科教育改革专项“一揽子”计划,在全校范围实施以“新工科”为牵引的新工程教育系统性改革。此次培养方案修订就是要进一步体现工程教育改革的新理念、新方法、新模式、新质量等要求,将具有系统性的、逐级递升的、具有逐级挑战性的、跨学科的基于项目的课程体系设计改革成果纳入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本次培养方案修订要求各学院落实并进一步深化《电子科技大学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全面修订指导意见》(2016年10月),《关于“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培养方案修订的指导性意见暨启动2018级本科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通知》的基本原则和要求,总结已有各类教学改革项目建设经验,在此基础上进行梳理与整合,并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借鉴国际工程教育改革最前沿和先进理念,勇于改革和探索实践,形成新体系。

  教务处负责人表示,本次修订要在深入总结2017、2018级培养方案修订经验的基础上,着重解决好如下重点问题:(1)加强“看家基础”“大课硬课”建设:做好学院教授、专家委员会对各专业的核心基础课和核心专业基础课的论证工作,在不增加培养方案总学分的前提下,保证各专业的核心基础课和核心专业基础课应有的学分与学时数,并切实保证此类课程的建设质量;(2)要以学校大力推进的新工科教育改革专项“一揽子计划”的最新改革成果提升本科培养方案的前沿性、先进性和质量;(3)将各自专业课程中已被认定为校级“挑战性示范课”的课程设为培养方案中各自学院的荣誉课程;(4)查找现行培养方案的不足并进行修订优化。

  通过本次修订工作,各学院将“开发基于项目的新生课程”“新工程教育体系设计与实践”、“‘科研育人’新工程教育改革”、“跨学科与集成创新人才培养”等项目建设成果落实在培养方案的修订完善当中。将基于项目的新生课程(简称PBL-F课程)纳入2019级本科培养方案,并将PBL-F课程与后续学习课程整合成连贯的课程结构,原则上大一学生都应经历一次PBL-F课程的学习和体验;将各专业课程中已被认定为校级“挑战性示范课”的课程设为培养方案中的荣誉课程;查找现行培养方案的不足并进行修订、优化。此外,本次修订还结合教育部最新文件要求对军事课、形势与政策、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美育等相关课程学时学分进行了必要的调整。

  此次修订工作分为四个阶段:各学院根据修订工作精神和要求提交培养方案修订初稿;学校对各学院提交的修订初稿进行形式审查并反馈修改意见;各学院根据反馈意见进一步完善培养方案,并完成至少两轮大类培养方案修订和论证工作;学校再次组织专家对各学院修订完善后的培养方案进行审核,并定稿付印。新的大类培养方案将在今年9月面向2019级新生全面开始实施。

  据悉,学校即将出台《电子科技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等重要文件,通过不断完善人才培养顶层设计,持续建设一流新工程教育体系,形成真正好的本科教育,培育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创新引领性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电子科技大学 2022-05-24 11:59
电子科技大学 2022-04-28 11:28
电子科技大学 2022-04-18 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