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调研兰州大学“双一流”建设进展
2019-08-14 11:10
兰州大学
作者:
  7月22日,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一行来兰州大学调研,通过实地考察和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调研我校“双一流”建设和思政工作情况。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晁桂明,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余先亭,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徐维清,甘肃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光亚,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校长严纯华,党委常务副书记吴国生,党委副书记郭琦,副校长王锐,校长助理许鹏飞、李鹏杰等参加调研座谈活动。座谈会由袁占亭主持。
  会前,翁铁慧一行实地考察了兰大文库和电镜中心。
  会上,严纯华从学校基本情况、“双一流”建设、支持和服务西部地区发展等方面作了工作汇报。他说,作为开启西北高等教育先河的兰州大学,已有百十年的办学历史,长期坚持“做西部文章、创一流大学”的办学理念,扎根甘肃、立足西部、面向全国、放眼世界,为国家特别是西部地区培养了一大批高级专门人才。近年来以内涵式发展为主线,着力推进“双一流”建设,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激发事业发展生机动力,充分发挥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为西部特别是甘肃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相信在党中央、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学校在“双一流”建设中一定能乘势而上,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更大贡献。
  郭琦以《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使命 不断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为题,从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靠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等方面汇报了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与举措。她说,学校将针对存在的不足继续改进思政工作,推动思政课“六创优”,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力度,提升意识形态工作能力和风险防控工作水平。
  余先亭、徐维清、晁桂明对兰大人百十年的坚守奋斗精神表示敬意,对我校发展建设中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从不同角度对我校“双一流”建设和思政工作提出建议。
  余先亭认为,兰州大学的思想政治工作扎实,在制度设计等环节较为全面。学校下一步要对党委教师工作部职责定位以及教师思政工作的抓手和载体进行研究,把教师思政工作和教师事业发展结合好。
  徐维清建议,兰州大学在学科建设方面应该发挥学科门类齐全、基础性学科强、学科有特色的优势,在新兴交叉学科上下功夫,着力培育新增长点和特色。同时要在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模式上作出有益探索,提升学校社会认知度和美誉度。
  晁桂明表示,兰州大学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扎实、卓有成效,要对扶贫案例和经验做法进行全面的总结梳理,对扶贫工作进行综合性宣传。部里将积极帮助学校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翁铁慧在总结讲话中对兰州大学在发展建设和思政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她说,兰州大学是一所百年名校,底蕴深厚,作为一所以基础学科见长的综合性大学,兰大人发扬坚守奋斗精神,在办学历程中取得了不俗成绩。她还对学校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生命线,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加强思政课队伍建设,保证思政课队伍质量,同时要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关注每一个课堂、关注每一门课程,在进行专业知识传授的同时发挥专业课教育人、培养人的作用;要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学位授予质量,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要在学科建设中瞄准世界一流、突出特色、服务国家战略。要明确差距,在尊重学科发展规律的前提下突出特色、发挥优势、紧跟前沿,使学科发展与国家战略相匹配、与地区发展相结合;抓住学科交叉机遇,充分发挥优势学科对新工科的支撑作用,加快新工科建设,多出高水平研究成果和尖端技术,以科技创新支撑国家科技发展。三是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引育并举,加强体制机制与文化创新。推进人才评价体系改革,把人才评价体系与人事薪酬体系相结合,优化资源配置,使资源配置与学科布局相结合,发挥好学科建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对人才队伍建设的作用。
  翁铁慧表示,兰州大学要进一步明确重点建设方向,利用好部省市共建契机,建立会商机制,争取办学资源。教育部也会给予更精准的支持。
  袁占亭表示,翁铁慧副部长的讲话有高度、有厚度、有温度,对学校发展提出了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都很强的建议。兰州大学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全校上下思发展、想发展、谋发展的劲头很足,我们要在学校领导班子暑期专题读书班暨2019年暑期工作会议期间学习好、传达好、落实好讲话精神,并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聚焦建设发展重点、理清问题和思路,切实抓好学校各项工作。
  教育部相关处室负责人,甘肃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兰州大学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参加座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