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专家组调研太原理工大学“双一流”建设进展
2019-08-14 10:43
太原理工大学
作者:
 
  8月3日上午,以上海交通大学林忠钦院士为组长、北京化工大学谭天伟院士、北京大学张小明教授、东华大学顾伯洪教授为成员、上海交通大学胡薇和王牧之为工作秘书的教育部“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专家组莅临我校调研指导,并在迎西校区逸夫楼601会议室召开工作会议。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骏,省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志强、副主任李坤,在校的校领导吴玉程、黄庆学、翟健、吕永康、吴斗庆、树学峰、梁卫国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吴玉程主持。校长黄庆学代表学校作了“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报告。
  专家组组长林忠钦院士介绍了教育部关于此次调研指导的目的、意义和要求,并就主要任务、重点内容和方法等作了说明。他强调,本次调研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全面推动高校“双一流”建设,指导学校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和发展思路,找出找准自身的差距和存在的问题,从而更好地激发发展动力。各位院士专家对我校“双一流”建设以来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认为我校的“双一流”建设符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紧扣区域发展脉搏,特色鲜明、成效显著,在推动山西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中发挥了重要的引领支撑作用。作为中西部地方高校,能够在两年时间内取得如此丰硕的成果,来之不易。同时,专家们还结合对我校办学历史和现状的深入了解,围绕进一步加快“双一流”建设提出了高屋建瓴的指导性意见,中肯地指出了需要重视和改进之处。
  黄庆学校长的报告从建设方案、整体建设情况、学科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改革任务完成情况、政策举措和资金情况、中期评估的组织和实施等六个方面展开,全面客观地总结回顾了我校“双一流”建设的总体成效,充分展示了我校过去两年来聚焦“双一流”目标,大力实施五大战略工程,不断深化七大领域47项综合改革任务所取得的成就。报告中,黄校长还结合我省推进“1331工程”和支持我校率先发展等方面,向专家组介绍了省委省政府给予我校的资金和政策支持情况;汇报了我校按照教育部要求组织实施中期评估的情况。
  马骏在讲话中指出,经过两年来的“双一流”建设,太原理工大学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带动了山西高校的发展,并且为山西经济转型和三大战略目标的实现做出了突出贡献。他表示,今后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太原理工大学的“双一流”建设和率先发展,推动其早日实现高水平国际化创新型大学建设目标,为我省转型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吴玉程在总结讲话中,代表全校师生对各位院士、专家莅校指导致以诚挚谢意,对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长期以来给予学校的关心支持表示由衷感谢。他说,今天各位院士专家入校调研指导,是又一次弥足珍贵的“把脉问诊”和“传经送宝”,全校师生深受鼓舞、倍感荣幸。他表示,会后全校上下将认真梳理和深刻领会院士专家们的指导意见,进一步认清差距不足、找准问题短板,加大力度整改,超常规推进“双一流”建设各项工作,确保“中期大考”取得好成绩、再上新台阶。他要求全校上下,按照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各位院士专家的宝贵指导意见,继续深入实施五大战略工程,进一步深化全面综合改革,争取更多社会资源,在国家“双一流”建设和我省“1331工程”的征程上,走出内涵式发展新路,拓展高水平国际化创新型大学建设的新局面。
  党办、校办、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学工部、人事处、财务部、教务部、研究生院、科学技术研究院、发展规划处、国际合作处及化学化工学院、矿业工程学院、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等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当日下午,校长黄庆学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专家组指导意见,并就做好“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等工作做出新的部署和要求。相关校领导吕永康、梁卫国和“五大战略工程”相关部门及“双一流”建设主力学科相关学院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