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中师范大学丁亨通课题组格点量子色动力学研究取得新进展
2019-08-13 09:43
华中师范大学
作者:

  近日,物理学院粒子物理研究所丁亨通课题组在国际格点量子色动力学合作组(HotQCD Collaboration)的框架下,利用格点量子色动力学理论(Lattice QCD),通过大型数值模拟计算了在接近于手征极限下的强相互作用核物质相变的序参量——手征凝聚及其磁化率。通过最新提出的方法第一次确定了手征极限下强相互作用核物质的手征相变温度约为132 MeV(兆电子伏特)。研究成果以“Chiral Phase Transition Temperature in (2+1)-Flavor QCD”为题于2019年8月8日发表在国际期刊《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

  强相互作用核物质的手征相变温度是量子色动力学理论一个基本的物理量。确定手征相变的温度对理解量子色动力学理论本身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对当前国际高能重离子碰撞实验中寻找量子色动力学临界点(QCD critical point)有着重要的理论指导作用——手征相变温度应该是QCD临界点温度的上限值。

  该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是丁亨通教授,课题组博士生李胜泰是主要参与者,我校是第一完成单位。HotQCD 合作组的研究人员包括来自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BNL)、德国比勒费尔德(Bielefeld)大学、日本筑波(Tsukuba)大学、印度科学学院(IISc)等国际著名研究单位。该成果的计算模拟依托华中师范核科学计算中心(简称NSC3, 理论峰值为1千万亿次每秒,入选了2018年全球最快的500套计算机),以及HotQCD合作组各个单位的计算资源。

  此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1535012)和面上项目(11775096)的资助。论文详见

  https://journals.aps.org/prl/abstract/10.1103/PhysRevLett.123.062002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中师范大学 2022-04-18 09:50
华中师范大学 2022-01-29 0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