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南交通大学84届校友徐恭义入选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
2019-08-13 09:17
西南交通大学
作者:

  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在北京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19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中铁大桥院副总工程师、桥梁设计师、西南交通大学84届校友徐恭义入选。

  徐恭义1984年毕业于我校土木工程系,获颁桥梁工程专业博士,是我国现代悬索桥设计领域的技术领军人。在“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伟大诗篇激励下,他坚守初心和理想,35年来扎根一线从事桥梁工程研究、设计工作,致力于大跨度桥梁的工程设计方法研究和建造技术应用实践,推动中国现代悬索桥居国际领先地位,为世界现代悬索桥技术进步与发展做出卓越贡献。

  作为我国现代悬索桥技术开拓起步的核心骨干成员,他开创了我国现代悬索桥的先河,不断取得该领域的辉煌业绩,在海内外产生巨大影响。上世纪90年代以来,徐恭义先后主持设计了我国第一座大跨度悬索桥汕头海湾大桥,在无成功经验可照搬套用的情况下,在世界上首次自主设计采用全预应力混凝土加劲梁技术,以较低工程造价建成技术国际领先的中国首座大跨度现代悬索桥,其预应力加劲梁相关技术仍保持同类悬索桥世界纪录;国内首次自主研发的全焊接钢箱梁悬索桥——西陵长江大桥,国内首次实现公路桥梁一跨过江,为三峡大坝按期截流提供了运输保证;世界首座高速铁路悬索桥——镇江五峰山长江大桥,在国内首次实现铁路桥梁一跨过江,其总体设计及建造技术全面超越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工程技术范畴,使中国大跨度现代悬索桥技术全方位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泰州长江大桥取得四塔三跨悬索桥技术专利,首次建成三塔悬索桥,引领了多塔多跨悬索桥的技术发展,获得了英国结构工程奖和国际桥协 IABSE 杰出工程结构大奖;他提出采用预应力混凝土板梁结构修建西部山区现代悬索桥,由此开拓的悬索桥全新主梁结构技术在国际上具有原创性和先进性。

  作为我校培养的杰出桥梁设计大师,他始终秉承设计是桥梁工程的灵魂这一理念,为解决我国城市交通增长需求和城市用地资源紧缺矛盾,他开启我国双层桥梁设计与建造技术的时代大门。他先后主持设计的澳门西湾大桥,创造箱内行车的全新结构、双层全混凝土结构承载和斜拉桥跨度等多个世界第一,赢得国际赞誉;东莞东江桥首次采用刚性悬索加劲、预拱中桁调整三桁受力等多项创新设计技术,解决了 14 条车道双层桥面大空间布局行车等结构优化设计和空间受力难题。他成功说服武汉本土企业武船重工等国内多家企业发挥自身优势,联手推动桥梁工业全产业链的跨越式发展,在实施代表世界先进水平的杨泗港长江大桥项目中得到淋漓尽致地展现,为世界桥梁工程设计建造做出了“武汉贡献”。他指导研发的国产大直径超高强度主缆镀锌钢丝(直径 6.2毫米、强度1960MPa),彻底摆脱我国超高强度主缆钢丝长年依赖进口盘条生产的局面,实现超级悬索桥设计、制造和原材料生产完全国内自主。

  徐恭义对桥梁工程有一份执着的热爱,正如他最喜爱的一句古罗马碑文“我要建造留存永世的桥梁”。2006年,他被评为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2014年获得全国首届杰出工程师奖。2017年11月,徐恭义受国际桥梁与结构工程协会IABSE(简称国际桥协)邀请,开始担任“国际杰出结构奖”评审委员会评委,这意味着国际最高桥梁结构工程大奖有了中国人的声音。2018 年 6 月获得美国约翰.罗布林终身成就奖,成为全球第 32 位桥梁工程界最高成就奖的独立获奖人,同年10月再获英国土木工程师学会国际成就奖,这是该学会纪念 200 周年颁发的个人成就大奖。两个奖项均为桥梁科技领域的国际最高奖,首次颁发给中国学者。

  35年来,徐恭义坚守“把桥修好”的初心,致力于建国家需要的桥,人民满意的桥。他先后主持完成60 多座不同技术类型的桥梁设计,发表学术论文 70 余篇,应邀为国外主持研究超大跨度悬索桥设计方案,并担任中外联合体技术总负责人,土耳其、智利、马尔代夫、印尼留下了他的足迹;他应邀编著出版《悬索桥设计》、《板式加劲梁悬索桥》、美国《悬索桥检测评估维修案例研究》和《国际桥梁工程手册》等专业书籍 8 部,矢志不渝助推中国桥梁设计走向新高度,拓展了现代悬索桥设计理论与方法,提升了中国桥梁设计在国际同行业的影响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559557453 2022-03-18 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