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外国语大学大力推动“金慕课”建设
2019-08-08 16:24
北京外国语大学
作者:

  北京外国语大学大力推动“金慕课”建设,发起成立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CMFS),以中国高校外语慕课平台(UMOOCs)为阵地,通过建设精品多语种课程、加强教师培训及创新技术应用等方式,努力提升外语教学质量。

  建设精品课程,培养国际人才。汇集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136所成员院校优质外语资源及课程经验,依托“UMOOCs平台”打造外语慕课课程体系,建设一流外语慕课,目前已上线涵盖英语、法语、德语、意大利语等10个语种60余门优质外语课程。设立语言学、商务外语、国别区域、职业教育等12个课程方向,开设“一带一路”语言文化、外语话中国、汉语国际教育、国际人才、国际名校精品课程5个特色专题,并不断更新和完善课程体系,努力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的复合型、复语型国际化人才。

  服务文化交流,传递中国声音。通过“外语话中国”“汉语国际教育”等重点特色专题,助力汉语和中国文化在海外的传播推广。上线《中国文化概况》《英语畅谈中国》《英语话农史——华夏篇》等课程,以外语为媒介,帮助学习者由表及里理解中国文化,助力中华文化走出去。大力建设多语种中国区域文化课程群,聚焦中国不同地域的文化特色,全面呈现中国地大物博、钟灵毓秀的魅力,让学习者提升文化自信,培养国家情怀,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弘扬中国文化。

  共享优质资源,服务西部发展。与“学习强国”合作建设“高校外语联盟”平台,上线“一带一路语言文化”“专门用途”“语言文学”“教师发展”等四大方向课程。基于“UMOOCs平台”,将《海外名校巡礼——理念、特色与求学路径》《印象英美——穿越时空之旅》等课程免费提供给西部高校使用,帮助中西部院校建课用课,同时安排主讲教师定期进行面授,为西部高校教师提供慕课教学培训,覆盖近6000人次。开设“高校外语慕课建设及混合式教学理念与实践”线下研修班,帮助中西部院校教师提升慕课建设能力,服务教育信息化背景下外语教师专业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