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深入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
2019-08-08 16:19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作者: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切实将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深入推进思政课建设改革创新,着力增强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推动形成全校上下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创新师资队伍建设路径。制定思政课专职教师招聘工作细则,严把“入口关”,做到优中选优,有效提升队伍整体水平。单列思政课教师晋升高级职称指标,保障晋升渠道畅通。鼓励思政课教师参加访学研修项目和培训活动,并给予减免课时量等支持。创办“六道口思想者论坛”,邀请校内外专家主讲,搭建思政课教师交流思想和经验的平台。支持思政课教师申报各类科研项目,促进科研成果向思政课教育教学有效转化。组织思政课教师赴各地进行社会调研,深入了解国情、党情、民情,促进教师把丰富的实践成果运用到思政课教学中。成立教师宣讲团,建设宣讲主题资料库,在校内外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宣讲,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组织学生通过教务APP对思政课教师教学质量进行评价,充分发挥学生评教对教师的激励作用。

  创新课堂教学运行模式。坚持“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课堂教学理念,广泛开展探究式、个性化、参与式教学,推广“互联网+教学”。课前,教师组织学生开展资料搜集或案例分析,引导学生主动梳理和思考课堂内容;课中,引导学生互动分享,营造开放、和谐、生动的课堂氛围;课后,鼓励学生以自主创作微电影、撰写学期报告和论文、举办主题班会和团日活动等形式,开展学习成果汇报和交流,强化教学效果。注重过程考核,将学生参与课堂讨论、完成作业的情况纳入考核内容,着重考察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成立马克思主义青年读书会,定期组织青年师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篇目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摘编,结合时政热点进行讨论,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提高学生思想认识和理论水平。

  创新实践教学组织形式。建设思政课教学网络支持平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着力打造课堂、网络、实践三位一体教学体系。传承志愿服务精神,发挥志愿服务育人功能,探索构建以志愿服务为主要特色的实践教学“1+2+3”模式,即以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核心,促进第一课堂理论教学与第二课堂实践教学有机融合,实现对志愿服务的目标制定、实践活动、总结展示等三个环节的精准管理。组织师生积极参与学校定点扶贫工作,积极与当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建立“一对一”资助关系,将思政教育融入助人行动,提升育人实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