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党组第二巡视组向湖南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2019-08-06 09:13
湖南大学
作者:

  根据教育部党组统一部署,近日,教育部党组第二巡视组向湖南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巡视员牛燕冰传达了教育部党组关于巡视工作的指示精神,教育部党组第巡视组组长陈德文,副组长湖南大学党委书记邓、校长段献忠和领导班子分别反馈了巡视情况。之后,陈德文代表教育部党组巡视组进行了大会反馈,牛燕冰受教育党组委托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邓卫作表态发言段献忠主持会议

  按照教育部党组统一部署,2019年4月19日到5月30日,教育部党组巡视组对湖南大学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突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监督,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按照政治巡视“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和“五个持续”总体要求,重点检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落实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情况;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情况;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等情况。巡视期间,巡视组召开领导班子见面会和动员会,听取工作汇报,开展问卷调查,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举报,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抽查核实有关情况,走访相关部门单位,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巡视任务。

  2019年7月10教育部党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对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教育部党组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巡视政治监督、政治导向作用。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找差距,从中看忠诚;对标对表六项纪律和八项规定找差距,从中看干净;对标对表中央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决策以及部党组工作部署找差距,从中看担当;对标对表制度政策找差距,从中看责任。必须高度重视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做到“四个决不放过”,即党的政治建设方面的问题决不放过,贯彻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方面的问题决不放过,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决不放过,上一轮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决不放过。湖南大学党委要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委要履行监督责任,党委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责任追究的责任。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全面整顿为契机,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解决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做到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开展点穴式、针对性、责任性整改,依据要求找问题,依据问题定任务,依据任务分责任,依据责任抓追究,坚决做到认识到位、整改到位、责任到位、追究到位。要把上一轮巡视整改未完成事项与本轮巡视整改切割开来,不能留尾巴,必须坚决整改到位。要强化整改责任落实,新官必须理旧账,坚决防止搞糊弄、做虚功。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

  德文指出学校在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带领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整体态势向上向好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一些问题主要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加强党对学校全面领导自觉意识不够强,破难题促发展能力不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抓而不紧,落而不实;领导班子领导力不够强,担当精神不足,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不够严格;发挥政治领导核心作用,打好“双一流”建设攻坚战谋划不足,攻势不强;脱贫攻坚跟进不及时,统筹整合不够;校内巡察重视不够,推进迟缓。二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问题乏力。学校党委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实,对基层党组织指导不力;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严格,干部监督管理不到位,干部队伍建设系统谋划不够。三是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力。没有突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思想政治工作薄弱,效果差;师德师风问题突出、处置不严。四是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不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实不细,意识形态领域问题时有发生。五是管党治党不够严不够硬,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问题禁而不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突出。六是上一轮巡视、审计等整改仍然存在问题。部分整改任务完成不彻底;整改促转变、促发展效果不明显

  德文代表巡视组对学校党委提出五点意见建议。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真正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领导班子合力,班子副职要发挥主观能动,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凝聚共识、奋发图强,为推进“双一流”建设奠定坚强政治基础。二要切实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以校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加强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薄弱、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完善干部队伍建设规划,营造风清气正选人用人环境和积极作为干事创业环境,为推进“双一流”建设奠定坚实组织基础。三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意识形态工作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部署要求,层层压实责任。把思政工作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切实抓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到教育教学各环节,为推进“双一流”建设提供良好育人环境。四要党委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纪委要承担起监督责任,敢于担当负责,加强队伍建设,强化执纪问责。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健全内部监督机制,切实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范,为推进“双一流”建设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五要贯彻落实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和部党组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部署。“新官要理旧账”,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和推进校内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写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教育部巡视办负责同志指出湖南大学党委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巡视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一要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狠抓政治意识强化。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狠抓政治能力提高。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狠抓政治功能提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狠抓政治生态改造。二要对标对表中央部署,紧紧扭住关键环节抓整改。发扬钉钉子精神,在集中整改和深化整改上下功夫,不折不扣完成上一轮整改任务,全力以赴做好本轮整改工作。三要坚持以上率下,逐级压实责任抓整改。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建立长效机制,提高整改质量。扎紧制度笼子,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凝聚攻坚合力,统筹谋划巡视整改和学校的改革发展,以实际成效忠诚于党、取信于民,确保教育系统始终成为“两个维护”的坚强阵地。

  邓卫表示,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意见指导性、针对性强。学校党委完全认同、诚恳接受、照单全收。这些意见和建议,像一把尺子,量出了我们管党治党、办学治校方方面面的短板,每一条都能从具体行动上找到差距,都能从思想认识上找到根源,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下一步,学校党委将认真对照反馈意见,以严肃的态度、务实的作风、有力的措施切实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巡视整改工作责任。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巡视工作会议精神,深化对政治巡视的认识,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观念,强化管党治党政治担当,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以及教育部党组关于巡视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自觉与党中央要求对表对标,做到发现问题不遮掩、遇到问题不回避、解决问题不避难,确保整改取得成效,以抓好巡视整改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二要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学校党委将严格按照教育部巡视办和部党组第二巡视组要求,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加强巡视整改组织领导,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组,制定巡视整改方案和任务清单,明确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强化整改日常监督,做好整改信息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切实做到各项任务条条核实、件件落地,真正实现清仓见底,整改归零;深化标本兼治,既立足治标推行“当下改”的举措,又着眼治本完善“长久立”的制度,深挖根源、举一反三,确保巡视整改成果经得起实践检验和群众检验。三要用好巡视成果,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把巡视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整体工作的重要契机和抓手,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加强师德学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促进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巩固和深化巡视结果,努力推动学校事业再上新台阶。

  湖南大学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中层正职干部师生代表等120人参加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湖南大学 2022-03-25 1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