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师范大学坚持“四个引领” 创新毕业生教育模式
2019-07-30 09:33
北京师范大学
作者:
  北京师范大学坚持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校训精神为主线,深入开展毕业离校专题教育,引导毕业生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思想引领举旗帜。结合重要时间节点,深化毕业生思想政治教育,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教育等活动,引导毕业生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召开毕业生代表座谈会,学校党委书记等听取各院系毕业生代表对母校发展的意见建议,鼓励毕业生把握时代机遇,主动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努力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才。发挥朋辈作用,评选十佳大学生、优秀毕业生等优秀典型,召开“心系母校师恩难忘,志在四方宏业有期”优秀毕业生大会,连续6年举办“我要上典礼”毕业典礼发言代表选拔活动,引领教育学生“立大志、干大事”。

  文化引领聚人心。制定毕业生专题教育工作方案,广泛开展涵盖理想信念教育、诚信教育、党性教育、就业创业教育等8项毕业季主题文化活动。举办毕业生晚会、毕业快闪、“我的木铎年华”毕业主题征文、毕业论文最具特色致谢页评选、毕业设计作品展等各类型文化活动,增强学生爱校荣校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开展纪念文化衫创意设计、毕业光盘制作、毕业季横幅征集、校园井盖彩绘等活动,引导毕业生参与毕业季工作,抒发爱校之情。开展发放《文明离校倡议书》、签订文明公约、组织毕业生宿舍清扫、旧书旧物漂流等活动,倡导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开展“纸笺送寄托”给“新舍友”的一封信活动,由毕业生向新生传授文明宿舍生活习惯,传递同窗情谊,传承师大优良传统。

  组织引领扬正气。注重发挥党支部、团支部、班级的组织引领作用,举办“依依毕业季,浓浓党员情”“最后一堂党课”等主题党日和团日活动。组织毕业生经验交流、宿舍互助搬迁、实验室清扫等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支部成员在毕业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文明离校的表率,协助做好毕业生教育及文明离校各项工作。举办“毕业扬帆计划”“毕业有话,老师的最后一课”等毕业生主题班会、师生交流会,引导毕业生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毕业生母校情结和时代责任。

  服务引领稳根基。完善各院系与学工、教务、校友会及总务等相关部门的协同机制,扎实做好毕业生离校服务工作。助力毕业生成长发展,举办选调生职前专题讲座暨经验交流会,帮助适应基层工作环境,坚定扎根基层作贡献的理想信念。开展“人走天涯,心系师大”班级联络员聘任仪式、新校友认家门、校友E卡办理等活动,细致做好校友工作。完善毕业离校、就业派遣等信息系统平台建设,简化毕业生流程手续,做好毕业离校服务。落实毕业季安全值班制度,强化安全巡视和检查力度,帮助毕业生顺利、安心毕业离校。营造人文氛围,在校内种植1.5万株北师“毕业花”向日葵等,寄语毕业生“抬头跟党走,低头踏实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 2022-05-27 15:00
北京师范大学 2022-04-24 10:40
北京师范大学 2022-04-14 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