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大学以“六个强化”为抓手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
2019-07-23 09:10
四川大学
作者:

  四川大学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制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方案,以“六个强化”为抓手,开展形式多样、贴近师生的系列活动,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激励广大师生怀爱国之情、树报国之志、践兴国之行。

  强化主题教育。把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与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紧密结合,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改革开放教育。组织党政干部、专家学者、学生骨干,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史国史、形势政策、奋斗故事等内容,广泛开展主题宣讲活动。组织知名人文社科专家开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系列讲座,举办川大讲堂、川大论坛、博士论坛及各学科性论坛,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辉煌成就,增强师生“四个自信”。召开纪念渡江战役70周年座谈会,邀请新四军老战士讲述亲身经历,讴歌英雄事迹,弘扬革命精神。

  强化榜样引领。聚焦学院、学者、学术、学生,深入挖掘新中国成立以来师生先进典型和优秀事迹,采写“优秀党员风采录”“大凉山里的川大青年”“扶贫路上的川大党员”等数十篇先进典型的深度报道。在重要节点举办优秀党员、优秀团员表彰活动,通过发挥身边典型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广大师生崇尚先进、学习先进、赶超先进。实施“研究生学长计划”,举办“优秀学长沙龙”,用朋辈的先进事迹激励学生,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强化文化熏陶。注重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突出思想内涵和价值引领。组织开展红色文化主题剧《江姐在川大》精品舞台剧展演、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大学生艺术专场展演、“礼赞新中国·唱响新时代”教职工合唱比赛、“我们都是追梦人”第十四届阅读文化节、“中华诵”师生经典诵读大赛、“红心有约”红色励志观影活动、“我和祖国共成长”征文比赛等师生参与度高、体验感强、格调高雅的主题校园文化活动,把庆祝活动融入师生工作、学习、生活各个方面,推动师生自觉参与、自我教育、自我提高。

  强化仪式感召。依托学校革命烈士纪念碑、英烈碑、江姐纪念馆、毛英才烈士像等校内外红色资源,在清明节、五四青年节、党的生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学生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涵养家国情怀”清明祭奠英烈、重温入党誓词、“让烈士回家”红岩精神四川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升旗仪式”等仪式教育活动,让学生在庄严仪式中接受“沉浸式”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实施四大就业引领计划,鼓励引导学生扎根西部、服务基层,举行毕业生出征仪式暨就业表彰大会,激励学生立大志向、上大舞台、成大事业。目前2019届毕业生中有183人到西部基层就业,281人赴国防重点单位就业,81人投身绿色军营,932人即将奔赴基层,460人报考选调生。

  强化实践锻炼。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参观考察、国情调研,教育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在“青春红色筑梦之旅”主题社会实践活动中,组织65支团队、687名学生对接1500农户和13所学校,结合专业优势开展扶贫行动。开展“青春志愿·爱在社区”大学生志愿服务社区行动。遴选20支研究生团队奔赴祖国各地开展挂职锻炼、技术改造、乡村治理、学习调研。结合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部署“求真励青春小我,力行献伟大祖国”暑期宣讲下基层活动、“微爱·阳光行——暑期重走长征路”实践教育活动、“追寻江姐足迹,传承红色基因”等系列实践活动,引导学生观城乡新貌、看身边变化、听亲身故事,感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历史性成就。

  强化网络辐射。充分利用学校“一网三微”(校园网、微信、微博、微视频)等网络宣传阵地,围绕“我和我的祖国”设置议题,运用师生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方式,精心组织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原创网络及新媒体大赛、“我和我的祖国”快闪视频征集、“青春为祖国歌唱”网络拉歌、网上知识竞赛等互动性网络活动。在学校主页开设专栏,大力宣传国家70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宣传学校改革发展的巨大变化和重大成就,以融媒体传播形式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川大故事,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主旋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