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技术推动教育变革与发展

      2016-10-19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会议。 首先向公众学业·社会第三方教育评价项目的成功发布表示热烈的祝贺!

  记得第一次参加公众教育评价的活动,是2011年暑假他们举办的一个夏令营。我拿到了他们的一份学业成绩报告单。这份报告单不是我们通常的一个简单分数,而是包括了知识、能力与方法的特征,是一份把评价与诊断结合起来的学业成绩报告。当时我就非常惊喜。我对张勇说,庆父不死,鲁难未已;考试不改,教育难兴。教育考试与评价的改革太重要了!希望新教育能够携手,与公众学业评价一起,为中国教育的改革发展做一些事情。

  2012年1月,在新教育元旦论坛上,我们合作成立了新考试与评价研究所。开启了相关的合作研究。原定的第一个项目,就是关于分级阅读的评价与新教育实验效果的评价。由于各种原因,特别是公众教育集中力量在攻克最重要的技术难关,我们的研究还没有取得最后的成果。但是,我非常高兴地看到,从2012年以来,公众教育评价的专业研究、技术推广与政策支持的进展非常之快,尤其是与各级政府的合作取得了充分显著的成效。

  2013年,公众教育评价技术已成为若干教育部教育科学“十一五”、“十二五”规划课题的专业支持和技术服务;并被大致三千多所公立重点学校、上百个教育局接受,惠及数百万学生。

  2014年,中国教育学会与公众教育达成深度合作,成立了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区办公室、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咨询师认证中心,公众教育评价技术系统开始为教育部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提供专业支持和技术服务,取得一系列突出成就,其所重点指导、服务的成都市实验区、青羊区、双流县等早已成为全国各地教育局学习和考察教育评价改革的样板。

  不久前,教育部基教二司发出通知,定于2016年10月27号于成都市举办“全国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工作现场交流会”,并重点考察学习青羊区、双流县、新津县的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

  短短几年时间,公众教育评价一步步进入国家教育的主流阵地,在专业技术应用上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在中国教育评价改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在中国民办教育界也是非常罕见的。如果说有独角兽存在,这是我所亲眼看到的教育独角兽。

  今天,在“全国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工作现场交流会”即将召开之际,在公众教育评价技术基础上潜心研发实验了六年之久的“公众学业智能服务云平台”第一期“公众学业K12iedu学科教学智能服务云平台”,及社会第三方学业评价、教育技术办学系统,面向社会和教培业发布,是值得大力推荐和庆贺的事情。

  从国家教育体系改革与发展情况看,我们可以预计,面向市场的公众学业智能服务云平台,必将对社会教育、家庭教育乃至国家教育产生重要影响。

  这里,我想占用一点大家的时间,谈谈如何通过科学的教育评价提升教育质量和效率,推进教育变革与发展的问题。

  我一直认为,在以应试为主导的现状下,考试与评价制度与方法的改革是关键,也是提高教育质量的牛鼻子。

  但是,考试与评价的改革却是一件技术性、政策性都非常强的大工程。一套有效可靠可信的教育评价方式方法,至少需要五年以上的研发与实验;而一套科学成熟的教育评价技术系统,则需要十年以上的研发与实验。如果按照这个标准来看,公众教育评价技术系统,应该是国内为数不多的符合专业条件的评价技术系统。也许是我孤陋寡闻,这套系统可能是唯一符合专业条件的评价系统。

  公众教育评价研发始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期,经历了16年研发、10年应用推广、样本覆盖25个省级行政区域、样本量超过一千万人次。时至今日,公众教育评价技术已被广泛接受,并应用到了教育决策、管理、育人、育才、教研、教学、学习等教育的各个方面。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