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岳鹏:AI+科技创新教育 大数据综合测评“学习的记录者”
2018-08-27 14:45: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什么是未来?在论坛上APRC理事会理事长岳鹏首先抛出这样一个问题。“时不我待,未来已来”的口号已是司空见惯,未来时代被我们无限畅谈,却很少有落在当下去构建,去记录的人。

  未来科技教育如何,我们未曾可知,但当下人工智能时代推动下,多学科融合发展迅猛,科技教育、创新教育、智能教育将迎来爆发性发展的洪流。

  01教学——中小学人工智能教材发布

  亚太机器人多年来扎根于科技创新教育第一线,从课程研发到课堂教学,到软硬件教具配置,服务着全国几十个省市、校内与校外几万家机构。

  在深化教育改革的进程中,课程与教学的研发在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学方式和方法的变革的作用越来越突出。

  APRC开发者大会之际,亚太推出人工智能系列教材,涵盖了初级阶段、中级阶段和高级阶段全系列。满足学生由浅入深,各个阶段的与学习和实践。

  教材内容涵盖人工智能初体验、语音合成、文字识别、人脸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深度学习等课题,其中初级阶段为启蒙阶段即人工智能入门,针对小学生了解智能采集信息,处理信息,该阶段教材以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基本科学素养;中级阶段,结合人工智能界主流语言python,学习如何通过代码一步步实现预设的功能,掌握python的基本语句、函数等,以培养学生的人工智能基本技术和产品设计研发为目标;高级阶段,学生可以根据已建立的人工智能理念和思想,自主的研发智能项目,实现自设的功能,主要培养学生的自主研发能力和操作能力,实现自主采集信息,处理信息、学习信息。

  十年时间,亚太教育研发团队同各个省市地区的教育主管部门合作,研发的课程体系包含机器人、STEAM、创客、人工智能等多个类别,在教学过程中支持各个省市不同版本的课程教学。包含义务教材、校本课程、培训机构辅助课程等,涵盖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全系教程教材,累积上万课时。

  02 实践与赛事

  科技创新教育实践环节离不开活动的实践——赛事、活动、研学实践等,包含国际级、国家级、省级、市级。全国最主要几个有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科技创新大赛、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APRC亚太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等。

  APRC(亚太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是开放式国际机器人赛事,是最早中国人走向国际的代表,不限竞赛器材,引领STEAM、创客教育,打造国际性的交流平台,目前参与的国家和地区覆盖欧洲、亚洲、美洲等。  

   APRC理事会积极参与到国内各省市的实践活动中,再过去8年的时间里,积累了全国各地区科技创新教育发展进程的相关数据。

 

  03学习的记录者

  基于上述亚太课程体系以及赛事体系的大数据支撑依托,亚太科技创新教育综合评测体系建立。

  据介绍,亚太科技创新教育综合评测体系---简称AP-TIECES,又称多维评测,涵盖了学习过程,实践能力,情感素养等方面评测,含过程评测和结果评测,课堂学习的过程及结果以及赛事实践的过程与结果,并采用学分制积分,把过程测评中的信息通过学习记录量化为学分。

  综合测评的运用场景岳鹏先生把它总结为“课堂内+外”,包括学的过程和赛的过程,并实施于线上和线下数据统计与评测,整个测评体系运用大数据中的过程和结果评测完成最终的成绩认证,为学生以后的升学、工作提供助力和坚实科学的数据依据。

  04贯彻发展,从师资培养开始

  贯彻落实发展综合测评体系离不开师资人才的培养,所有的教学、赛事、大数据积累和综合测评的实施运用都离不开科技创新教育人才的注入。

  基于目前师资资源不足的社会现状以及综合测评体系的需求,亚太联合国际性权威机构,建立科技创新教育人才能力认证体系,打造了科技创新教育届的cisco/华为认证体系——APCAS认证,目前参与认证体系建设的国家包含中国、法国、韩国、英国等,并将执行与亚太学院以及APRC赛事。

  据了解,亚太学院将联合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共同成立,集创新教育、体验教育、工程教育、项目学习等思想为一体的跨学科综合教育,并在不断探索、实践中创新,从而培养即有专业深度、又有广泛知识面的师资人才和专项人才。 

 

  同时亚太学院将以亚太课程体系为基石,机器人、STEAM、创客、人工智能等教育教材为主,以“项目式教学”模式引导学生综合运用不同学科的理论,实现跨学科、跨领域的知识融合,以培养面向未来的科技创新型师资和专项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17944786 2019-10-09 13:28:00
学术桥微信-大红280.jpg
SRC-1996691744 2018-12-20 11: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