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改革新举措

      2016-07-15    

  山商在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活动方面有很多创新举措,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就业质量。

  陈志文:前面理念是培养一个什么样的人?

  马广水:对。

  陈志文:后面是配套的。

  马广水:配套的怎么来培养人,来创造一个体制机制。

  那么首先有个学校管理的体制机制,就是要改变现在所谓现代教育下的这种管理体制,这叫科层制,这个科层制实际上是工业2.0,也就是有分散生产到生产线,规模化大批量生产,在这样一种工业化的过程中,形成的对于质量管理的严控,保证质量的这种科层制,一层管一层。但这种科层制应该说是人类文明成果,保证了产品的质量。

  但是它从根本上是排斥创新的,因此我们就想方设法怎么由科层制变为事业部制。实现由大机关变成服务型的小机关。因此就把十九个行政处室,合并为七个。由副校级领导兼部长,这不就扁平化了吗。同时要把这个管理权,下放到二级学院。那么下放之前,首先要整合二级学院,增加它的增援整合能力,就把十二个二级学院,整合成八个股权下放。

  陈志文:就像过去纵横两条线的管理,现在变成以纵为主对吧?就是尽量扁平化。

  马广水:尽量扁平化,学校这样股权下放以后,使二级学院基本的职能发生变化。过去的二级学院特别是高职院校的二级学院,都是基本的教学。这样发展权、财权、管理权、用人权等一系列下放以后,就由原来基本的教学单位,变成基本的办学单位。

  陈志文:其实从一个企业讲,就叫事业部制。变成一个经营单位,业务单位。

  马广水:对。

  陈志文:不再是个产品单位。

  马广水:对了,根据它面对的行业企业,自觉地来确定和调整它的办学方向,以及我们应该设什么专业,我们应该招什么样的人,我们相关的上下游怎么处理。

  这样会有人提,凭什么把原来12个变成8个,把谁撤掉。这个不是随便来的,一个看你的优势,一个看你发展的后劲,最关键的我们拿了个硬杠杆。因为山东省教科所每年都在搞专业排名,我们是全国的示范院校的优秀学校,山东的旗帜学校,那么我们就一条就可以,你在山东省的专业排名,排不到第一,也得排第二第三,再往后就不行了。

  陈志文:现在可能985高校也是这样,曾经我们高等教育经历过一段,因为野蛮生长的时期,什么专业都办,然后现在有些985高校就提出,我这个专业如果不能进入全国前10我就不办了,然后合并。

  马广水:对,我现在就有60多个专业,变成40多个。那么按这个来说,刚开始高职高专是按专业排名,我们有两大类专业在山东省是排名第一的,但是两大类就是唯一的了,因为专业大类高职高专总共才19大类。

  山东省高职高专70多所,到2015年,我们学校这个专业排名第一的大类达到6个大类了,占到山东省的三分之一了。这六大类覆盖了38个专业,而2015年我们招生专业42个。发展到这个程度,与体制机制的改革,发挥一线管理人员和教师的积极性创造性,是分不开的。

  陈志文:就是由被动的去做一件事情,和由他自己想,然后再去做完全不一样。

  马广水:被动地做和主动地做差多少呢?按管理学下的观点差三倍。因此这样整体构建以后,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方法等等这一系列的改革,都提倡产教融合。

  陈志文:我突然感觉,你就像一个CEO,然后你把它搞成事业组织。不是我每一个帮你想清楚了,是你每一个人要想清楚。

  马广水:对,他想清楚和你让他去这样做,差别很大。

  陈志文:他也有成就感。

  马广水:从学校层面,创新发展创新创业怎么办?从二级学院角度,你是面对二级学院怎么发展怎么创新创业,那么到了职工这个层面,立足岗位怎么创新创业?

  那么这里面就涉及到所谓的创新创业教育,它不是一般泛泛的好像只是指课堂之外的教育。

  陈志文:增加了一门课,增加了一个讲座,这是一个系统工程。

  马广水:对了,是一个人才培养方案。

  我们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是什么呢?是德才兼备的、创新创业型、技术技能拔尖人才,怎么来解释这个事呢?创新创业型就是适应现在这个时代,经济社会的转型升级,你必须有这个职业迁移能力,创新创业教育不是说你必须得创业成功,关键是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实际上从创业成功这个角度来讲,绝对不是大众创业。

  陈志文:大众创业因为创业的失败率太高了。

  马广水:它是一个小众。

  陈志文:没错,这是一部分极少数的学生才适合做的事。

  马广水:适合做,但是为什么面上这么讲,也是有道理的。

  陈志文:是培养意识。

  马广水:培养这个意识。就是他失败,对他也是有帮助的。

  陈志文:对。

  马广水:为了促进这点,我们就把真实的企业项目,引进课堂,评价标准就不是质量标准了。你能不能完成,企业能不能认可才是标准。比如你搞一个设计,搞一个创意,基本的认可是人家采用你,不给你钱这是基本认可。用了你的设计再给你钱才是最大的认可。

  陈志文:对。

  马广水:这样,创新创业意识能力的这种培养就是一个潜移默化的一个过程了。我非常不赞同一说创新创业,就叫学生去摆小摊,那是绝对错误的。

  陈志文:我也赞同,对万众创新,大众创业,我持保留看法的原因就是我们怎么去理解它?

  马广水:对。

  陈志文:我们培养你的基本意识,包含这种能力,不是鼓动你都去做这件事。

  马广水:实际上作为我们这种高等职业教育来讲,创新创业,首先是有技术含量的,与专业相关的创新创业,否则的话你就走向偏路。你对这个专业不适合,你可以调到你适合的专业,但是你专业外的创业,就有问题了。 为什么我们的学生创新创业的成效比较显著,与这个有关。

  陈志文:怎么讲成效?可能这套思路是很清晰的,实际顶层设计首先是理念,然后在这个理念下叫素质教育,只要有这个理念,什么都是素质教育,你在这个理念下,什么都是你的创新创业,配套的包含管理的调整,类似事业部制,其实它就是我们如何放大成企业,就是放开手脚让你干,自己对上下游都得负责。

  马广水:对对对。 我可以举去年的毕业生例子,到现在正好这也一年了。

  我们都没想到这批毕业生这么厉害,举一个典型例子,我们一个叫董大鹏的同学,他学的数控自动化专业,他对这方面产生爱好,学校就通过参加全省全国的创业大赛,引导他往那个方向去做,并且在2014年取得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一等奖。

  参赛人员,是从专科一直到博士的,这个一等奖几个人呢?一等奖一共三个人,第一名是个博士,第二名是个硕士,第三名就是我们专科生董大鹏。

  陈志文:比赛在哪里?

  马广水:这是教育部就业中心来组织的,在中山大学颁的奖,一等奖每个人给了30万的创业基金。我们学校董大鹏在老师的帮助下,用30万开了厂子,他做的产品就是机器人底盘。

  陈志文:机器人的底盘?

  马广水:这个底盘现在做到什么程度呢?知道天津港的那个爆炸吧?

  陈志文:对。

  马广水:伤的人,死的人主要是消防官兵。

  陈志文:对。

  马广水:董大鹏的产品主要是供给全国消防机器人的,在消防机器人的底盘市场中,占有70%的市场份额。

  陈志文:绝对垄断。

  马广水:因此他这一个底盘,包括香港科技大学一些科研单位都去研究这个事。他就是按照专业创新,一直到创业成功。

  陈志文:对,数控机床跟他的创新创业是有实际关联的。

  马广水:我们学商务的学生也是这样的,还有很多类似这样的例子。他只要走了这个路子,他才是一个高水平,高层次的创业,才能保证他创业的成功率。我觉得成功是极少数,像董大鹏这样的例子,还是少数。

  陈志文:是少数。都说成功是幸运,不成功是应该的。

  马广水:对。现在全国上下创新创业,但是相当一部分学生是不适合创新创业的。

  陈志文:对。

  马广水:那怎么办?因此这个教育的观念,怎么以学生为本,就得体现到能为学生提供个性化需要的特色发展的条件。因此我们的学生有喜欢创新创业,也有喜欢高质量就业的。同时也有继续深造的。因为我们招生分数历届都山东省最高的,在全国也是最高的。

  陈志文:因为你们是山东的一块招牌。

  马广水:因为都是500分左右的学生。好多学生是因为高考的时候没发挥好,尽管上这来了,他还想深造的梦想没有破灭,想再进一步深造的学生怎么办?我们专门创造性地在五年前成立了考研辅导办公室。

  不是想继续求学吗?学校满足你的要求,慢慢摸索,现在已经成气侯了。2014年专科应届毕业的时候,有20多个直接考上研究生。到2016年,有30多个学生直接考上研究生。有些学生原来连个好的本科都没考上,经过三年的专科直接考上研究生,这对他的家庭,对于这个学生,我感觉是很有帮助的。我们为什么能招这么多高分生,还有超过一本的学生,因为一本录取不了理想学校和专业,二本的好学校也超过一本线,还不如直接上我们学校,因为我们还有个精英计划,对于这种高分学生我们是提供一定资助的。

  陈志文:有类似奖学金?

  马广水:我们学校的奖学金分三块,分数超过500分的会给奖学金,大约是一个学生5000元;第二块是在学习过程中,学习成绩优秀的就逐渐加入精英班培养;第三块就是奖励你好好学习,公派上韩国台湾地区学习一个学期或者一年,这样来激励学生。

  我们在高职高专里,应该说在全国率先实行学分制。在山东省,把这个学制是由原来固定的三年变成两年至五年,这能解决什么问题?好好学两年就可以毕业,这就是对时间的节省,金钱的节省。不好好学的,学五年也不一定毕业。

  陈志文:也可以边在校边工作。

  马广水:现在又变成六年了,就可以边工作边创业等等。

  陈志文:还有一类学生,进取性不太够,既不想创业,嫌创业苦,更不想考研,因为考研更苦。

  马广水:他喜欢什么呢?他最喜欢是上网,喝酒等等。我们不能放任不管,这些人一般都是好动的,坐不住的,学校组织起来搞各种各样的体育活动。

  体育活动有什么好处呢?培养他的吃苦耐劳精神,他的竞争意识,效果也不错。当然我们也走了一个错位竞争,我们学校的棒球,在全国是前三位的,这个前三位,不是一般的前三位,是经常和这些大牌的985、211一起竞争的。

  陈志文:重视体育也很难得,这是国家独特的文化,学校对体育其实一直不是很重视,都不像西方学校那样特别重视。

  马广水:实际上这个是非常重要。它有利于养成吃苦耐劳,团队协作的习惯。

  陈志文:团队协作还有自身的自信都会得到提升。

  马广水:对自身的自信有好处,满足个性化需求,当然我们还有前面说的科研社会服务平台。为了创新创业必须和科研结合起来,那我们就搭建各种各样的平台。我们成功的其中包括前面介绍的国家农产品现代物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代表国家制定标准,研究技术等等这一些。这样就给学生的创新创业,和老师的社会服务提供了很多平台。

  这样就形成良性循环了。为什么我们每年的招生都保持全省第一,都在500分左右,学校去年山东省内文科普通专业最低分497分,理科472分,都超过本科资格线。

  陈志文:那您把咱们山商的这些特点,简单总结一下?

  马广水:从大的方面来讲,我们是走了一条创新创业自主发展的道路,从培养学生这个角度,我们要培养德才兼备的创新创业型的技术技能拔尖人才。 整个运行上来讲,就是要充分调动广大教师和学生的生命活力。

  陈志文:就是套用改革开放邓小平所说的解放生产力。

  马广水:让他需要和他有需要,效果差远了。

  陈志文:针对今天的谈话,我认为首先山商是一个有理想,有情怀的学校,这对高职高专院校是很难得的。第二是学校这些理想或者理念、情怀,有一套可遵循的路径、制度创造性的在落实。所以我印象最深的是,您刚才讲到的管理。比如说管理方式,那是很典型的,我估计很少需要这样管。一般学校都是横向管理,很少像我们学校纵向管理,当一个事业部这样管。

  还有第三点,我个人印象很深的就是,你刚才讲的创新创业教育。那你们不仅仅是做的早的问题,我觉得这是次要的,关键是你对它理解得很透彻,不论叫顶层设计还是系统设计,学校在各方面全方位地在做。

  马广水:这个也是实践中摸索的,实际上我们学校从2005年开创业课就提倡这些,但是推进不下去。这些东西是整体的、一体化的。

  陈志文:对,没错。而且推创业并不等于说让每个学生都去创业,是培养一个基本的意识能力,那么我觉得这是我刚才讲的第三个第四个方面,也就是您一开始就讲到学生的德才兼备这个问题。我觉得很多人可能不一定说,一说就说太大。你说的这个德才兼备很接地气,就是说其实并不需要你多伟大,而需要你吃得了苦,受得了委屈,能扎扎实实地去做一件事,那就够了。

  马广水:对,你的诚信,你的真诚就行了。

  陈志文:对,虽然说在高校讲这些似乎有点不够高大上,但的确是我们现在的教育和我们孩子欠缺的,我们首先并不是要成为伟大的人才,而是要成为合格的社会的人。

  马广水:对,首先成为人,然后才成为某一类人。

  陈志文:某一类人那叫人才。

  马广水:对对,那是专业人才。

  陈志文:对,我觉得实际上把这几个问题疏理下来,就能明白或者知道,山商为什么有这么多的荣誉包括你刚才讲的学生的成功,不用你说,也就知道山商的就业情况会好到什么情况。

  马广水:一般情况只要是不提前一年预定是要不到学生的。

  陈志文:对,所以才有这种情况:山商是个专科学校,它的录取分数会超过本科。

  马广水:在山东是这样,在省外学生知道的还是少,我们在宣传方面做得少。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