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创新发展理念

      2016-07-15    

  在创新发展理念方面,山商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尤其是近几年,在创建适应经济社会和学生发展的创业型大学方面颇有建树……

  马广水:从1936年开始办学以来,走过了很长的路。应该说1999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为高职院校,它就走上了高职发展的道路,整个发展大体上可以归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从1999年到2006年,这个阶段,按时髦的话来讲,可以称为外延扩张发展阶段。 这个阶段的最大贡献,就是完成了校区和办学规模由小到大的问题,我们主要是抓住了大众化的一个历史机遇,那么就实现了一个低成本的扩张。因此在2003年就建成了占地面积4000亩,建设40万平方的一个新校区。在校生规模2004年就超过了10000人,这在全国高职是最早的。

  陈志文:学校也是最早的一批高职。

  马广水:对,最早的一批高职,最早完成在校生规模的扩张。到2006年在校生规模超过一万五千人。这样就把学校的整个架构搭建成了。

  第二个阶段应该说是从2007年到2010年,这个阶段主要也是抓住了一个机遇,就是第二次教育部的示范院校建设。在这之前的时候,有一次就是十五期间国家教育部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了16所独立设置的国家示范建设院校,我们就是其中之一。

  教育部同时也开展了一个全国31所重点支持的示范院校建设。我觉得我们走的路子应该说可以概括为模仿式的内涵发展。

  陈志文:模仿式的内涵发展怎么理解?

  马广水:这个时候严格意义上讲没有形成自己完全独到的发展思路,还是参考国外的。

  陈志文:学了皮毛。

  马广水:还是看国外的怎么个做法。但是这个时候一个最大的贡献,就是意识到高职院校为什么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不能深入。

  陈志文:为什么?

  马广水:从出发点到能力都有问题。

  陈志文:你的出发点和企业出发点是不一样的?

  马广水:对,当时学校的出发点就是通过校企合作得到企业的帮助,向企业要资源要支持。并没有很好的考虑你也要为企业带来什么,或者企业需要什么。这就形成一个政策不配套、不对等的现状。

  陈志文:它是单向的。

  马广水:山东人的老土话讲,这叫剃头挑子一头热。

  陈志文:对。

  马广水:那么原因在哪里?就在于刚才说的,一个是你的出发点,第二个是你服务企业的能力,你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企业所需要的生产管理一线的技术方法。我们在这个阶段,就非常注意学校科研社会服务能力的问题。因此我们创造性地搞了个大平台,叫科技部的国家农产品现代物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什么是大平台呢?第一它是国家级,而且还具有唯一性。这个点设计了以后,就在农产品物流这个领域,代表国家研究技术。制定标准。到现在我们制定的国家行业标准有十几项了。

  这一阶段学校同时加强专业建设,这个建设完了以后,我们被评为全国百所示范院校里的优秀,也就是说站在了全国高职发展的最前列了。

  陈志文:对。

  马广水:那么这个时候,大家都共同考虑的问题就变成了“后示范”怎么办?因为你既然是全国示范,全国引领,你也不能再模仿,对不对?你得有你自己的道路,那么这个时候就来考虑学校下一步应该怎么做?

  从2011年起,结合我们前边的一些探索和思考,总结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和教训,要解决一个根本问题,就是从历史上形成的这个公办学校和政府,和市场的三角关系问题。这个三角关系过去的重点是哪里呢?因为作为国办学校,资金是从政府拿的,包括你的进人用人权等等都在政府,因此从学校领导开始,盯着的不是市场,而是向政府要政策要支持。

  陈志文:类似我们说的跑步前进。

  马广水:对。那么随着上一届政府把教育经费逐步地加大,特别是现在政府的权力逐步下放,那么学校和政府的矛盾不是主要矛盾了,主要矛盾已经变成学校和市场的矛盾,最大的问题是学校不适应市场,对市场的变化,市场对人才的需求,学校不明白。

  陈志文:我们讲的叫供给侧的改革。

  马广水:就是现在的供给侧改革。那么当然还要改变人们心目中高职教育是三流教育等等这一些问题,就是看你怎么发展,而我们学校的文化和传统就是艰苦奋斗、自强不息。

  我们就想,怎么闯出一条自主、自我、自动发展的道路。因此就从2011年开始,提出了创建创业型大学的道路。

  陈志文:创建创业型大学的道路?

  马广水:对。但是当时提出这个问题,遭到一片反对声,为什么呢?不像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个气侯,当时还没有这个气侯,在好多人认为,高职建创业型大学是异想天开,因为在人们一般的观念里,好像以斯坦福为代表的创新型大学的路是研究型大学怎么来转化,好像是一个技术路线。恰恰相反,我们对创新型大学的理解,它不是一个技术路线,它是一个办学模式。

  本来创新型大学就是通过这种创新体制机制,来适应外部变化的这个特征之中,它就是一种模式,说的直接一点实际上它是一种运作模式,也就是一种发展模式。那么怎么建设创业型大学,如何来走创业型大学这条路呢?我们通过总结学校的文化和社会发展,确定了这样八个字的学校发展理念:经营、创新、开放、共生。

  这好像和国家五大发展理念差别比较大。

  陈志文:对。

  马广水:但是我们的本意,是和国家五大发展理念趋近。

  陈志文:骨子里本质东西是相同的。

  马广水:是相同的。比方我们这个共生,实际上和发展理念的绿色和共享是一个意思的,我们共生的意思就是共创共营这样一种生态,共生本来是一个生态学的概念。那么其他两个相同的就不用说了,经营这一个可能比较次要,学校是公益事业,为什么说经营呢,并且在人的一般人的理解中,什么是经营,经营就是赚钱。

  陈志文:我们的传统化里,经营就是商,本身这两个就很对立,教育和它很对立。

  马广水:对,但是真正有理想,有抱负的商人,它对经营都不是赚钱的这个概念。

  陈志文:它是一个运营,接近运营。

  马广水:比方我们山东鲁商代表孟洛川,他怎么来解释经营,他说经营是经道义,谋民生,顾国目的。你看从一个商人都要这个高度,那么我们的经营肯定不回避这个要旨。

  一般说是管理学校不说经营学校,有什么区别呢?经营和管理这两个词相比之下,经营是上位是高位,管理是下位。

  陈志文:你说的经营它是一个理念,一个很重要的理念。管理实际是一个实施和方法上的东西。

  马广水:对,管理在我们老祖宗的词语里面就没有,和管理这个词最接近的是什么,是管家。

  管家什么意思都知道,你不管是大管家,中管家,过去都是佣人,都是按照主人的意图来做。

  陈志文:对。

  马广水:经营不是这个意思,经营是什么呢?为什么它是上位次,它是从主人这个角度一个统筹谋划。就是现在最流行的词叫顶层设计。

  陈志文:对。

  马广水:经营的第二个含义是什么呢?就是整合社会资源,经营本来就是一个整合资源。第三层意思就是发挥企业家精神,吃苦耐劳,精打细算。从财政部、教育部,就经费划拨的依据下来一个文,叫以绩效为导向的拨款制度,注重学校办学的效益,也就是既有有社会效益,也有经济效益。因此我们就确定了这样一个方案。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