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AICPA的改革对于国内考生有哪些影响

      2015-11-26    

  美国注册会计师是当今财务领域认知度最高的财务职业资格,目前中国人拥有AICPA职业资格的人数每年都增长。日前,宏景国际教育教学总监最受欢迎讲师Helen(胡玉华)老师接受中国教育在线采访,带领我们走近美国注册会计师(AICPA)。

  Helen老师:世界上唯一不变的事情,就是在变化。美国的注册会计师有100多年历史了,从最早还没有电脑的笔答四科,两天的时间要完成选择题。2000年初开始转成计算机考试,考试时间就相对灵活一些了,一年里有8个月的时间是可以进行考试的。再到现在,在2017年AICPA协会联合了美国注册会计师的评审委员会,提出要把考试时间、考试比重有一个变革。我们会随时去迎接考试的变革,但是我们需要去分析一下出现变革的原因以及变革之后对我们中国考生会有哪些影响。

  那么我先来帮大家去梳理一下考试的变化。目前来讲美国注册会计师是全球最大的会计师团体,它的会员人数目前已经达到了60万左右,之前的会员主要是以美国人为主,但是随着美国注册会计师在全球认可程度的提升,现在越来越多的国际考生也去申请考试成为美国注册会计师。在这样的趋势下,国际考生尤其是中国考生或者亚洲考生的考试通过率,远远超过了美国本土的考生通过率,这对美国本土是有一些冲击的,所以从这方面的考虑来讲,考试的申请,包括考试的通过方式,对国际考生是越来越严格了。

  在2017年以后,申请考试时有关考生的身份,将会成为申请美国注会的一个比较大的非考试因素的难题。因为美国越来越多的洲要求考生要具备美国的社会保险号,而中国学生能够有美国社保号的应该说连1%都不到,我们只能尽量去帮我们的中国学生,去开发一些现在还不要求社保号的。

  从考试的内容上来看,之前四科考试百分之百都是单项选择,那我们的学生是最喜欢做选择题的;而中国学生不太擅长的可能就是英文的写作。现在考试从四科百分之百的单项选择题,已经过渡为四科有15%的写作题,将近40%的案例分析题,剩下60%左右是选择题,然而到2017年,将要改成大概50%的单项选择题,50%的案例分析题。案例分析题不仅仅是填个表,填个空,而是在学习的过程中,除了你要掌握这些理论知识以外,有关实操方面的东西,也要进行补充学习的。所以大家在备考的时候,就要准确得更加充分了。

  从准备上来讲,首先我们宏景是专门从事美国CPA教学的培训机构,所以我们会先帮大家把这些变化,它具体的一些表现,体现在我们的学习资源里面。宏景有自己的教材,专门针对的就是国内的考生,我们把一些长句,不太适合学生理解的内容都翻译成一些短句,而且我们针对一些比较难理解的概念,宏景的教材中都有中文注释。另外针对实操方面我们也是想从2016年开始去开设一些工作坊。在工作坊中,我们会对大家做一些案例方面的培训。例如说给大家一个小的案例,帮一个公司去准备一份财务报表;给大家一个企业或者是个人的一个工资收入,或者是销售收入、费用等等,让大家去编制一个税单。这样在真正考试的时候,你看到案例分析题里给了你一个收据或者给了一个工资单让你去转换的时候,你也不用去紧张,因为你是见过的。

  有关AICPA的这个变革确实对我们国内的考生有影响,但并不是不可逾越的,是可以通过我们的努力,包括宏景国际教育在对考生的考试资格申请这方面的一些协助,都是可以顺利地去通过的。首先想说一下有关考试资格的申请,对于国内的考生,考取美国注册会计师要作为国际考生,这就会涉及到考试资格审核的问题。但是现在有关学历资格需要双重审核,无疑就增加了我们学生本身的一个压力。如果双重审核的话有可能我们的考生,就需要再回到他当年所在的学校,开具符合审核要求的成绩单,要拿到一些相关证明。另外从考试形式、考试内容方面,2017年也是有一个比较重大的变化,那就是它整个的考试思路,从客观题为主,它将逐渐地过渡到以分析形式题目为主,从单项选择题为主,会过渡到有写作的色彩以及要有分析能力的考核。

  从考试时间上,以前四科考试一共是14个小时,现在要增加到16个小时,所以考试的题量也会增加。之前的美国注册会计师是严格遵循考试大纲的,而改制之后很多的内容,就不一定是你从教材上能够直接就找到的。因为从2017年改革后的考试是更加地去贴近有关美国的实操方面的考核。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