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主动回应留学新挑战,五洲宾客共谋发展!2024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将启
2024-03-26 17:21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4月13日至21日,第二十九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将在北京、武汉、上海和广州四个城市举办。作为2024教育展的开幕活动,2024中国留学论坛将于4月12日在北京嘉里大酒店举行,论坛将以“回应挑战、共创未来:开创留学教育新格局”为主题,围绕国际化人才培养的趋势与规律、跨境教育的质量评价和学历互认、数字化国际化背景下高等教育的合作交流与制度创新等议题,邀请驻华使节代表、外国大学代表、中国大学代表、走出去企业代表和留学回国人员代表等开展研讨,凝聚共识。

  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是经报教育部同意,由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办的年度例展。自1999年首届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28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大泉介绍,和往年相比,今年活动呈现出三大亮点,三大特色。

  亮点一:各方热情高涨,规模为近5年最高水平

  1999年,在教育部的支持下,中心主动适应留学服务工作发展的最新形势和广大留学人员的切实需要,积极开拓新的服务项目和服务内容,举办了国内首例综合国际教育展会。多年来,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始终致力于宣传国家留学工作方针政策和留学目的国高等教育动态;顺应社会和广大留学家庭的实际需求,为青年学子提供及时、全面、专业的海外留学资讯;为中外高等院校和教育机构搭建双向交流与合作平台。自开展以来,教育展及各类活动累计吸引来自全球56个国家和地区的2700多所院校和机构的积极参与,足迹遍及全国近30个城市,线下观展人数累计约150万人次,线上观展人数达500万人次,成为了业界公认的涵盖面最广、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国际教育盛会。

  今年是教育展开展25周年。截至目前,中心已接受来自全部五大洲24个国家和地区的220余所高校报名参展及参会,数量已达近五年最高。其中注册教育展展位近450个,四城市展位均趋于饱和。今年展会得到了更多国家展团的积极踊跃参与。除英国国家展团、澳大利亚国家展团、意大利官方政府展团、德国官方政府展团、韩国国家展团等之外,今年新加坡顶尖公立大学国家展团、澳大利亚昆州政府高校展团、迪拜大学官方展团等也热情加入,为学生和家长朋友们带来各具特色的优质资源集汇。

  亮点二:优质教育资源汇聚,留学形式选择多样

  新加坡国立大学、莫斯科国立大学、韩国成均馆大学、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英国兰卡斯特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澳门大学等一众海外名校将汇聚一堂。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厦门大学等一批优质中外合作办学和留学教育项目院校将悉数亮相。

  此外,今年除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德国、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等传统留学目的国积极参展,包括俄罗斯、意大利、匈牙利、阿联酋、蒙古等来自欧洲、独联体、东盟、中东等区域的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院校也将为大家展示全新而独特的留学体验。

  亮点三:论坛主动回应留学教育新挑战,五洲宾客共谋发展

  于4月12日在北京嘉里大酒店举行的2024年的中国留学论坛,将围绕教育技术变革、国际形势变化背景下留学教育面临的新课题、新挑战、新机遇,主动深入探讨留学应发挥的使命和责任。预计塞尔维亚共和国教育部副部长亚历山大·约维奇先生、新西兰驻华大使馆副大使陈立恩女士,美国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费曼舒女士、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校长阿祖安·奥斯曼教授,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副校长李荣誉先生、山东大学党委书记任友群等众多位重量级中外嘉宾将作主旨发言,分享经验,碰撞思想。

  此外,4月12日下午,中心还将在嘉里大饭店同期举办第七届“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来华留学生征文暨短视频大赛颁奖活动、“人才发展与就业–促进中澳(昆士兰)合作新通路研讨会”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专题活动。

  王大泉介绍,今年将立足中心职能,根据国家关心、社会关切、学生关注,继续聚焦留学、服务与合作三大核心领域,凸显留服展会三大特色:

  特色一:展会强化服务创新,共筑留学教育新生态

  中心将继续开展留学服务系列讲座,就留学人员档案存放、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留学回国就业创业等留学人员关心的问题提供现场咨询服务。中心将为有关国家驻华使(领)馆等官方机构和部分参展高校代表,策划安排留学专题系列讲座。还将积极创造条件,支持中外高校现场开展对接洽谈,为双方交流互鉴和开展务实整合资源、搭建平台。中心将在“三展合一”的基础框架下,协调畅通育才、引才和用才的业务版块,切实增强观展学生和参展院校的获得感。

  除此以外,各地教育展精心对接地方实际需求,选择武汉、上海、广州三地作为巡回展城市,根据各地资源禀赋个性化设置配套活动。

  特色二:守护留学人员安全,助“平安留学”理念深入人心

  伴随留学人员规模的不断扩大,留学安全愈发成为中央关心、社会关注和留学人员关切的热点。由中心承办的教育部“平安留学”行前培训项目积极服务国家人才发展战略,在强化思政引领、健全机制体制、深化调查研究、丰富宣传手段等方面多维发力,确保为每一位即将出国的留学生提供全面、细致的服务与保障。

  2024年,教育展北京展会期间将组织“留学新征程,平安伴你行”平安留学主题专场活动,聚焦留学安全新情况、新特点、新趋势,尤其加强对留学生心理层面的支持和关爱。针对出国留学人员群体特点,现场将开展知识科普、心理咨询、心理测量等一系列特色活动,帮助建立积极乐观心态,预防心理健康风险,提升出国留学人员整体心理健康水平,为即将踏出国门的留学人员保驾护航。

  特色三:架设就业桥梁,助留学人才成长

  2012年以来,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聚焦优秀留学回国人才引进主责主业,连续成功举办了20届留学英才招聘会,累计吸引全国范围内1万多家单位参展,提供招聘岗位20余万个,为20余万名留学人员提供了优质招聘服务。凭借参展单位行业覆盖广泛、应聘人员层次高、招聘岗位数量多等优势,留学英才招聘会备受广大留学人员和用人单位青睐,已成为国内留学人才招聘领域内的重要平台。

  2022年9月17日,在教育部指导下,国家留学人才就业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截至目前,已有1000余家用人单位入驻,吸引15万余名优秀留学人才注册。平台汇集各地方引才政策和各单位岗位信息,面向全国各地区、各行业、各类型的用人单位和全球留学人员开放,旨在打通留学人才市场信息壁垒,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就业服务,为留学人员提供丰富的岗位选择和便捷的应聘渠道,预计数百万留学人员因此受益。

  将于4月13日在教育展期间同期举办的第二十一届留学英才招聘会暨国家留学人才就业服务平台(北京专场)活动,将继续以促进留学人员高质量就业为目标。已经报名参展的单位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下属研究所、中国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中国石化、中国电科、中国铁建等中央企业,北京汽车、甘李药业、京东方等国际知名企业以及各地方展团,提供招聘岗位近万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3-02-17 13:18
中国教育在线 2023-02-10 1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