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津市十项举措护航高考考生
2023-06-05 14:03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
作者:

  天津市2023年普通高考将于6月7日、8日举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将于6月9日、10日举行。为落实教育部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2023年高考工作的相关要求,切实保障高考安全公平,天津市出台多项举措护航高考考生。

  一、统筹协调各部门做好保障

  本市各级教育、宣传、保密、网信、公安、卫健、疾控、生态环境、工信、通信管理、无线电管理、市场监管、气象、地震、电力、消防、交通运输等单位认真履行职责,通力协作,严格规范管理,切实做好考试期间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二、加强诚信教育和心理疏导

  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学校围绕复习备考、参加考试等关键时间节点,通过专题讲座、考试须知、温馨提示等指导考生做好心理调节和情绪疏导,引导考生端正应试心态,学会自我心理调适的有效方法。组织学校召开诚信考试主题教育班会,下发倡议书,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引导考生树立正确的考试观。

  三、强化考试组织各环节管理

  市区两级考试部门严格考试规范管理,全方位、全时段监控试卷运转流程,确保试卷答卷万无一失;加强考前宣传和人员培训,确保考试指令和程序准确实施;实行技防与人防相结合,加强入场安检、加大信号屏蔽范围,把好入场关和监考关。无线电管理局分多路进行巡查监测,市网信和公安网安部门针对疑似试题、考试作弊等网上涉考有害信息进行实时监测,确保考试过程管理安全公平。

  四、开设考生就诊“绿色通道”

  市卫健部门和疾控中心确保医疗卫生资源全方位保障。考前及考中对各考点进行防疫工作巡查指导,为每个考点选派1名防疫副主考和至少1组医护人员,为每一个考区指定1-2所定点联系医院,为考生建立医疗救治绿色通道,优先为考生服务。

  五、考生和考务人员车辆不限行

  高考期间,公安交管部门对考生及考务人员驾乘车辆实施不限行措施(需将考生准考证或单位证明与小客车行驶证同框照片通过私信方式向“天津交警”官方微博、微信发送),在道路通行受阻时可临时借用公交车道,对考点周边的部分路段实施分时段交通管制。组织交警巡查车、应急服务车,在市内各主要考点门前值守,为考生提供应急免费服务。开通交通保障应急专线,接受考生各类交通求助。加强与天津交通广播电台的沟通联系,实时通报各考点周边路况,为考生出行提供参考,并视情提示无关车辆绕行。公安部门为急需办理居民身份证的考生开辟“绿色通道”。

  六、加强考点周边环境治理

  市生态环境局、住建委及公安局等部门加强考点学校周边噪声污染源的监管,考试期间对可能扰民的项目暂停出具夜间施工证明,做好减噪降噪工作,加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组织做好各考点周边共享单车使用和清理管理工作,确保考点周边共享单车停放秩序良好。市场监管部门将对考点周边商业网点、食宿环境开展专项整治。

  七、公交客运增加运力暂停报站

  公交集团将根据考试时间提前做好客流调查,科学调配运营间隔,保证考点线路运力充沛,保障考生顺利出行。考试时段关闭所有途经运营车辆外部语音报站,行车中严禁鸣号,在重点考点周边公交站增派管理人员上岗维护站序,确保考点周边环境安静。

  八、地铁车站提供物资服务保障

  轨道交通运营集团结合车站周边考场、大型居民区分布,在重点车站增设“考生绿色通道”,在客服中心设置“高考考生优先”窗口,同时在重点车站客服中心处设置“地铁助考加油站”,考生可凭本人准考证免费按需领取“地铁爱心文具袋”、消毒湿巾、医用口罩、一次性雨衣等物资。加强线网行车秩序监控,做好重点车站动态客流监测,特别是考点周边车站,据实组织现地做好客流疏导,并具备随时增投运力条件,保障为广大考生朋友提供高品质地铁出行服务。

  九、提供考场便利创设清凉考场

  市区两级考试部门将通过网络等方式公布各考点的考场分布图,考生考前可提前在线查阅,确保考生到达考点后顺利进入考场,不在考点门前聚集。所有考场安装空调,考前进行了调试与清洗,以备高温天气使用,强调新风输入,防止冷风直吹考生,同时备有风扇等防暑降温设备。

  十、密切监测并通报气象变化

  气象部门将密切监测天气变化,及时为考生和考试服务保障单位提供高考期间气象信息。针对汛期等灾害性天气,公安交管部门将根据气象部门预告,加强全路网警力部署,确保重点道路及考点周边道路交通顺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24238218 2023-06-19 1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