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童心向党 争做先锋”实践育人活动暨2023年希望工程1+1幻方项目主题宣传活动在河南安阳红旗渠举行
2023-06-01 10:06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6月1日,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主办的“童心向党 争做先锋”实践育人活动暨2023年希望工程1+1幻方项目主题宣传活动在河南安阳隆重举行。22个省份的希望学子们相聚在红旗渠畔,在来自各级共青团与青基会组织、宁波幻方公司等大朋友的陪伴下,以开展红色研学的独特方式庆祝节日。

  本次活动是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希望工程的重要寄语精神、按照共青团中央书记处要求举办的一场实践育人活动,主要目的是探索新时代希望工程“为党育人”的有效方式和载体。在为期2天的活动中,希望学子们先后在红旗渠纪念馆、乡村振兴示范村庙荒村、中国文字博物馆、安阳航空科普体验馆等地参加红色研学,近距离感悟红旗渠精神的思想伟力,沉浸式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邃魅力,互动式了解党领导下的新时代中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在活动现场,希望学子们学习了5月31日习爷爷在北京育英学校考察时提出的重要要求,集体合唱了新时代希望工程的主题宣传曲《大眼睛》,交流了具有地方特色的文艺节目,与大朋友们一起参与了启动仪式,重温了习爷爷对少先队员“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的殷殷嘱托。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党委书记、理事长郭美荐,共青团河南省委副书记王海萍,希望工程爱心企业代表、宁波幻方量化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总经理助理殷铭泽分别向希望学子们送上节日祝福,勉励大家深切体会来自党中央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关爱,深刻理解习爷爷关于“共青团要在新时代把希望工程这项事业办得更好”这一重要要求中蕴含的政治逻辑和深厚情感,牢固树立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而读书的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做“有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懂感恩、懂友善,敢创新、敢奋斗,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儿童”。

  在红旗渠纪念馆,希望学子们认真聆听当地红领巾讲解员的精彩介绍,跟随着一件件实物、一幅幅画面,用心感受老一辈建设者们战天斗地、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在幼小的心灵中埋下为实现理想不懈奋斗的种子。在希望工程分享团的宣讲现场,来自林州市第二实验小学的学生代表、接受过希望工程资助的青年代表、中央团校“青年讲师团”代表,从不同角度和希望学子们分享了对红旗渠精神的认识和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成果。在林州市庙荒村,党的二十大代表、庙荒村党支部书记郁林英,以及红旗渠建设英雄人物等,现场分享了参加党的二十大的亲身感受和修建红旗渠的艰辛过程,带领希望学子们亲身体验了担泉水、运山石等修渠工作。在中国文字博物馆,希望学子们跟随老师的讲解用彩笔认真地写写画画,通过了解文字的发展历程,近距离感受中国文字之美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在安阳航空科普体验馆,希望学子们被各种战斗机、直升机、大型客机模型深深吸引,在体验飞机和航天飞船模拟驾驶的过程中,进一步加深了对我国航空航天科技成就的了解,树立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的宏伟理想。

  这次实践育人活动给参与其中的希望学子留下了深刻印象,也让他们体会到满满的收获感。来自黑龙江省绥化市的白语萱说:“在活动现场收到来自习爷爷的节日祝福,内心非常激动。我一定会按照习爷爷的要求,努力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儿童!”来自安徽省六安市的江灿灿说:“希望工程帮助我看到了家乡以外的世界,感受到从来没有过的精彩,我感觉很幸福。谢谢习爷爷!谢谢你们!”来自甘肃省平凉市的刘佳玥说:“我的家乡也有很多人在努力地治理沙漠,我感觉他们的想法和红旗渠精神是相通的,都值得我们认真学习。”来自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的次旦卓玛说:“这次活动让我感受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和祖国的强盛,生长在这样的国家我感到很幸运。祝福我们的祖国,扎西德勒!”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党委书记、理事长郭美荐表示:“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新时代希望工程在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的领导下,聚焦‘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在帮助青少年解决物质需求的同时,更加注重将思想引领、实践锻炼、品格培养等融入其中。近年来,我们结合系列红色研学营活动的开展,积极探索通过讲授希望工程公开课、打造公益云课堂、配发‘来自希望工程的一封信’等方式,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少年头脑,努力把‘为青少年提供新助力、播种新希望’的重要要求落到实处。”

  活动期间,希望学子们还结合参与红色研学活动的亲身感受,与一起过节的大朋友们开展了面对面的沟通交流;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会同宁波幻方公司到项目受益青少年家庭进行了实地探访,组织各级青基会工作人员和媒体伙伴就深入推进希望工程创新发展等主题开展了项目、宣传等层面的专题研讨。本次活动得到了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青基会,以及安阳市、林州市各级领导和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接下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将与各省级青基会加强协作,在广大公益伙伴的支持下,共同推动新时代希望工程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悉,宁波幻方公司在2022至2023年期间,连续两年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计捐款3亿元,用于实施“希望工程1+1——幻方助学计划”,主要资助22个省份832个原国家级贫困县的近30万名家庭困难小学低年级女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16-10-12 1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