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产教融合、科教融汇:职业教育强国新路径——现代职业教育中国实践百人论坛在深召开
2023-05-22 09:02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5月18日,2023现代职业教育中国实践百人论坛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成功举办。

  此次论坛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中国电子学会主办,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承办,邀请来自科技界、经济界、产业界、教育界等行业的百名专家学者、大国工匠、青年才俊以及职业院校代表,围绕“产教融合、科教融汇:职业教育强国新路径”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就推进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达成了共识。

  据了解,论坛旨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指示批示精神,着眼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紧扣新时代中国现代职业教育的实践,汇聚职业教育在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的全面发展、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典型案例,广集众智,讲好现代职业教育的中国故事,进一步提升现代职业教育服务党和国家事业的能力与水平。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出席论坛并致辞,她指出,百人论坛的发展定位在于搭建平台型智库,打造智库学会聚集各方优秀人才平台、有能力服务教育部党组职教决策智库、有智慧总结提炼职教实践案例库、有利于发现培养青年教师人才库、有助于讲好中国职教故事新载体。在主旨演讲环节,鲁昕以《聚集各界力量,共同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从历史方位职教定位、改革发展目标思路、实施改革主要任务、落实任务重要举措、深化体系改革定位五个方面,对“强国建设,职教何为”进行了深刻解读。鲁昕指出,现代职业教育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为世界职业教育发展提供中国实践、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要坚持“跳出职教看职教”,深化产教融合、促进产教互动,实现政行校企共同进步、共同成长、共同发展,有效解决产业经济发展中的难点、堵点、痛点等问题,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助力我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要促进科教融汇,重塑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定位,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要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尤其是制造强国建设实践中,凝练职教案例、总结职教经验,讲好中国职教故事,充分展现现代职业教育服务人的全面发展和产业经济发展的“中国实践”。

  中国科学院院士黄维、中国工程院院士马军等知名专家以及刘湘宾、姜涛等大国工匠代表为本次论坛送上寄语,并围绕如何把科教融汇落到实处、如何强化高等职业教育等主题发表观点。

  在研讨环节,与会嘉宾围绕“产教融合”和“科教融汇”两个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论坛还发布了《现代职业教育中国实践百人论坛共识》。《共识》指出,高质量职业教育作为高质量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是服务国家战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人的全面发展的教育,也是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工程技术人才、技术技能人才、数字工匠人才等现代化建设人才的教育,还是国家需要、社会认可、家长期盼、学生选择的教育。《共识》还指出,要补齐知识化短板,提高职业教育质量、改善职业教育形象;要充分发挥百人论坛的影响力,吸纳科技界、经济界、产业界、教育界等各界精英深度参与职业教育;职业院校要承担科技成果转化职责,探索建立科教融汇新机制;要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将中国职业教育打造成世界教育中的亮丽风景。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州大学教授王复明,深圳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仁忠,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张大鹏,深圳大学微电子研究院院长、半导体制造研究院院长王序进,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大学教授韩鲁佳,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原主任王扬南,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孙善学,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天虹,上海财经大学常务副校长徐飞,北京师范大学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院长和震,深圳市教育局一级调研员姚一勤,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许建领等领导嘉宾出席论坛。部分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和理事、学会分支机构负责人,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师生代表以及部分重点行业和头部企业代表线下参会。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中国人民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杨东,中国科学院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世界银行项目顾问赵红等嘉宾在线上出席。

  会议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建同、常务副会长王扬南、副会长孙善学,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王天虹分别主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陕西省教育厅 2023-05-06 16:56
中国教育在线 2023-01-12 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