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学院开工,规划6000名学生规模
2023-05-18 17:06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5月15日上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学院项目举行了隆重的开工奠基仪式。深圳市委常委郑红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深圳市教育局局长郑秀玉,深圳市建筑工务署署长姚亮,龙岗区委书记张礼卫,香港中文大学协理副校长金江,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学院院长郑仲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诺贝尔奖得主阿里耶·瓦谢尔(Arieh Warshel),中建科工集团董事长吴红涛,广东省院首席总建筑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陈雄出席仪式,并共同为项目奠基培土。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徐扬生校长为仪式发表了致辞,并在发言中指出,医学院是由深圳市政府、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合建的国际一流的医学院,也是集高端医学人才培养、先进医疗服务和创新医学研究三大功能为一体的国际一流医学中心。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诺贝尔奖得主阿里耶·瓦谢尔对医学院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希望医学院在中国、世界占据领先地位。大学成立的时间不长但发展迅速,相信医学院也能在短时间内崭露头角,成为现代医学院的典范。同时,作为诺奖获得者,瓦谢尔教授表示,在学院建设和教学中,他希望在科研和教学方面为支持学院建设,比如未来医学生将接触到计算生物学的现代方向和人工智能方向,未来在临床药物方面会有更广泛的应用,这有助于瓦谢尔计算生物研究院与大学教学科研工作的有效合作。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学院院长郑仲煊表示,港中大(深圳)医学院作为香港和内地合作的医学院,医学课程基于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6年的课程体系,融合内地5年的医学课程。这个平台重点培养新一代的医师。现在的医生培养、医学教育、医疗技术、生物伦理正在快速发展,尤其是人工智能对医学教育的影响也是意义深远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医学课程是中国第一个将人工智能融入医学课程的,在亚洲也是独一无二的。希望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学院成为全球新一代医学生、医学教育、医生和医疗保健提供者的首选。

  据介绍,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是我国第一所(目前也是唯一的一所)开设临床医学专业的内地与香港合作的大学。医学院是由深圳市政府、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合建的国际一流的医学院,占地面积23.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规划6000名学生规模。医学院自2021年成立,目前有本科专业与研究生项目8个。已有学生约700人。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学院是深圳市“十四五”规划的重要项目。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学院将有序建设生物医学学院、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护理学院、中华医药学院等学院及相关专业,逐步形成强大的医学与健康科学的学科群阵列及医疗专科。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学院将根据健康中国建设总体部署,立足深圳、面向粤港澳大湾区,致力在2035年初步建成具备高端医学人才培养、先进医疗服务和创新医学研究的国际化医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