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成立国内高校首个数字化飞行器科教协同创新平台
2023-04-20 08:43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作者:

  北航新闻网消息,4月18日,北航“新一代全数字化飞行器科教协同创新中心”揭牌成立。这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双一流”二期重点建设项目,是北航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具体举措,也是国内高校的首个数字化飞行器科教协同创新平台。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赵长禄指出,“新一代全数字化飞行器科教协同创新中心”要在一期全数字化功能实现的基础上,进一步以数字孪生、人工智能、元宇宙等新技术新手段赋能平台建设,加快形成并持续提升面向飞行器的体系级、平台级、部件级数字化设计能力,实现跨学科的能量流、机械流、信息流、智能流深度融合贯通,为科技创新、拔尖创新人才和卓越工程师的培养提供硬能力支撑。一要坚持科教融合的定位,要牢牢把握平台融教育、科技、人才三者功能于一体的定位,在人才保障、科技创新、本科生高年级专业课程实验、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以及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二要坚持开放共享的理念,要突出共建共享导向,切实提高设备开机率、利用率,统筹设计好面向校内外的开放共享机制,鼓励跨学科、跨学院共享,鼓励与企业需求紧密结合,不断优化数据模型、创新环境与应用场景。三要坚持融合机制创新,要加强制度建设,在融合机制上下功夫,以长效机制确保平台可持续运行并不断提升影响力,为促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据悉,创新中心的揭牌,标志着中心建设任务进入第二阶段,未来将统筹北航航空航天学科群,形成集飞行器机体、发动机、机载系统为一体,贯通飞行器数字化设计、数字化验证和数字化试飞的科教协同创新中心,助力北航在航空航天国产工业软件、超声速绿色民机、新概念分布式推进、新一代机载系统、天临空地复合交通等方面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服务国家空天发展战略需求。

  创新中心的“先进飞行器全数字化多学科设计子平台”位于北航沙河校区,占地700余平方米,一期投资近2000万元,已建成体系级/平台级/部件级三层次结合、学院路/沙河两校区跨地域分布式联动、数字化软件与硬件环境相融合、涵盖协同设计区/飞行模拟器区/CAVE虚拟现实区/综合决策大厅等多个功能区域、集飞行器设计/实验/验证/仿真/对抗等一体的飞行器综合化数字实验平台。在该中心数字化平台的支撑下,联合多学院,先后完成智能协同无人机、超声速客机的方案设计与评估以及大型客机数字化协同设计虚拟仿真实验等“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2023-04-07 13:40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2023-04-07 10:20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2023-01-19 09:03